人类发展和世界现代化的科技需求

2011年10月12日14: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六次科技革命 何传启 人类 发展 世界 现代化 科技 需求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人类发展和世界现代化的科技需求

人类发展和世界现代化的科技需求是全方位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需求有所不同,只有部分需求可以引发科技革命。引发科技革命的科技需求,可以和需要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一般而言,它与人类文明的世界前沿有关,与科技革命的判断标准有关;发达国家的科技需求与科技革命的关系更紧密。

(1)基于人类学的科技需求分析

人类从诞生起就生活在地球的自然环境里。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四个要素:空间、能源、物质和信息,当然人体是基础(表5)。生存空间涉及陆地、海洋、太空和外太空等。关于这四个要素和人体自身的科技需求,可以作为讨论科技发展的一种历史逻辑和分析框架。

5  人类发展的四种要素和科技需求

项目

工具时代

农业时代

工业时代

知识时代

信息

记事技术

文化用技术

电讯技术

信息技术

物质

工具制造等

实用技术

现代科技

绿色高科技

能源

狩猎采集技术

农学、天文

现代农业和能源

绿色农业和能源

空间

武器

武器、运输

武器、运输

航天、运输

人体

原始医学

传统医学和生物学

现代医学和生物学

生命科学、再生技术



 

在农业时代,人类的主要科技需求是关于能源(粮食)和物质的科技,包括农学、天文学和实用技术等,关于信息、空间和人体的科技也有一定的发展。空间科技指与人类生存空间相关的科技。在工业时代,人类的科技需求是关于物质、能源、信息、空间和人体的科技,包括全部的现代科技。在知识时代,人类的科技需求包括信息技术、绿色高科技、绿色能源、空间和生命科学等。

工业时代的科技发展,根据技术特点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机械时代(18世纪开始)、电气时代(19世纪开始)和电子时代(20世纪40年代开始)。知识时代的科技发展,根据技术特点大致可分为三个时代:信息时代(20世纪70年代开始)、再生时代(21世纪20年代开始)和宇航时代(21世纪下半叶)。

如果说,18~20世纪的科技重点是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和满足人类需求,那么,21世纪的科技重点将是人类认识自己、改变自己和适应太空环境,全面提高生活质量、提高人类可持续性和适应宇航时代的需要。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