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青海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1: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青海省 光伏产业 藏系羊 买断式回购 家期货 十一五规划 科学发展观 金融产品 金融体系 金融服务创新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四)融资结构逐步改善,金融市场趋于活跃

短期融资券业务发展较为迅速,带动直接融资呈现较快增长,但由于金融市场发展起步晚、规模小,上市公司数量少,银行信贷仍是实体经济融资的主要渠道。

1.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稳步扩大,间接融资仍是主导。2010 年青海省企业共发行短期融资券62 亿元,新增贷款与直接融资的比例为7:1,与上年同期的21:1 相比,直接融资规模实现突破。但同时,企业债和股市融资额均为零,在社会融资总量中,贷款占比仍达到87%,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2 个百分点。制约直接融资发展的瓶颈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受后发地区经济整体水平影响,满足直接融资条件的企业较少;二是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对债务融资工具的应用能力有限;三是中介服务较为薄弱。

2.货币市场交易活跃。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参与货币市场交易的能力不断提高,全省货币市场累计交易量1302.8亿元,是上年的3.1倍,其中:质押式正逆回购交易475.9亿元,同比增长184%;现券买505.2亿元,是上年的2.5倍;信用拆借68笔,金额82.1亿元;买断式回购68亿元。地方金融机构不断加大交易量,丰富业务品种,市场呈现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

3.票据市场发展迅速。2010 年青海省新增银行承兑汇票26 亿元,同比增长48.5%;累计办理再贴现13.2 亿元。受调控影响,企业短期资金需求上升,拉动票据融资呈现较快增长。

(五)征信建设取得突破,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2010 年,青海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通过探索搭建“青海省金融经济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引进评级公司等创新举措,推动征信市场健康发展。截止2010 年末,全省已评定信用户127950 户、信用村609 个、信用乡(镇)24个,分别较上年末增长28.29%、21.67%和100%;建立农户经济档案240468 份,占辖区农户总数的29.68%;建立农户电子档案53348 份,占贷款农户总数的17.57%。征信体系不断完善,信用环境不断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