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青海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1: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青海省 光伏产业 藏系羊 买断式回购 家期货 十一五规划 科学发展观 金融产品 金融体系 金融服务创新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各家金融机构结合各自的服务重点,积极探索缓解农牧区、中小企业、弱势群体“贷款难”和“难贷款”矛盾的新途径。在创新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创新品种、业务模式、配套政策、覆盖范围等方面有较大突破,构建了不同形式组合的信贷运行机制、模式,打造和培育具有各县地方特色的创新品牌,基本达到了一县一品的创新目标,推出了一些较为成熟的破解融资难题的信贷操作模式,从不同侧面、不同程度缓解了农牧区、中小企业、弱势群体等生产和经营资金紧张问题,成效初步显现,实现了银、政、企互动多赢。

各种信贷机制模式各具特色,从总体情况看,都具有贴近农牧民生产、契合地区发展、快捷方便、实效性高、融合性强的特点,主要体现在:辖内各金融机构以社会责任为己任,设立相关专营机构,建立各类绿色通道,搭建各类平台和创新相应模式,使各种社会资源与信贷资源得到有效融合,使各类信贷政策的实效性得到明显提高。

主要做法结合了本地实际,以保护生态为前提,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发展经济为基础,以维护稳定为保障,在信贷投放上力求做到信贷总量合理扩张,在强化社会责任上加大金融对民生工作的支持,在产品创新上力求满足客户需求,在产品属性上力求风险防范,在效益上力求提升,保证新机制模式运行实现预期效果。

从具有普遍意义的创新成果推广的实施效果看,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工作对调整青海产业结构和信贷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达到了整合资源、推动金融支持三农、中小企业、弱势群体等金融政策措施的落实。据初步统计,截止2010 年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达720 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680 亿元,同比增长32%;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余额1.86 亿元,同比增长69%;各类助学贷款余额2.04 亿元,同比增长76.8%。

(二)证券业稳步发展,上市公司运作规范

2010 年,克服资本市场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青海省证券业稳步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1.期货交易大幅上升,证券交易量略有下降。辖内1 家证券公司、1 家期货公司、8 家证券营业部、3 家证券服务部,受A 股市场低位波动和大宗商品持续涨价的双重影响,证券交易量和期货交易量呈现一降一升趋势。其中:证券累计交易量同比下降18.3%,投资开户数同比增长10.6%;期货累计交易量增长251.7%,总客户同比增长57.7%。

2、上市公司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全省10家上市公司总股本84.2 亿股,数码网络、贤成矿业、东盛科技并购重组后竞争实力显著增强;盐湖集团、盐湖钾肥合并工作积极推进;盐湖化工、机械制造、生物制药、有色冶炼、农畜产品加工等特色领域企业股份制改革不断深化,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三)保险业加快发展,经济社会保障面扩大

青海保险机构和从业人员保持稳定,9家保险分支机构业务实现平稳较快发展,财险和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6.3%和48%,保险赔款及给付同比增长16.7%,保险密度增长17%。顺应地区特点,保险品种推陈出新,在全省10个县、25个乡镇开展政策性种植业保险,能繁母猪、奶牛养殖等保险品种在全省推广,以青稞、藏系羊、牦牛为主的保险品种试点运行,针对农牧区的小额人身保险品种受到欢迎。青海保险业在“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下,总体呈现强规模、增效益、上水平态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