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青海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1: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青海省 光伏产业 藏系羊 买断式回购 家期货 十一五规划 科学发展观 金融产品 金融体系 金融服务创新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3.贷款总量平稳增长,增速有序回落。2010年青海省信贷增长从上年以来的高位稳步回归常态,贷款增速较上年回落6 个百分点;全年新增贷款424.6 亿元,同比多增50.6 亿元,重点项目建设、民生领域资金需求得到较好保障,实现了贷款平稳增长与金融支持力度不减之的平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得到有效支持。2010 年青海省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 亿元大关,增速达32%,基础设施建设、支柱产业、优势工业投资增长较快,带动新增贷款向重点领域集中,新增贷款中,近六成投向制造业、电力、水利等重点行业。

玉树灾区贷款增长迅速。为维护灾区金融稳定、确保灾区金融服务畅顺,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通过调剂再贷款限额、加大窗口指导力度、恢复金融基础设施等措施,切实加大灾区信贷投放力度、提升金融服务好水平。2010 年玉树州贷款同比增长达113.9%。

民生贷款大幅增加。近年来人民银行着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民生贷款实现较快增长。2010 年累计发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10593 万元,惠及人数从2008 年的1418人到2010 年的20418 人,两年间覆盖面成倍增长。2010 年全省生源地助学贷款余额为15204 万元,是2009 年的1.54 倍,满足率达到100%。

4.现金投放收支双增,净投放增加较多。受金融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农牧民交易习惯等因素影响,现代化支付工具应用较少,现金使用规模较大。近年来青海省现金投放呈现收支双增的格局。 2010 年,青海省现金累计投放3234.5 亿元,累计回笼3106.4 亿元,收支相抵净投放128.1亿元,同比增长26.9%。

5.金融机构利率水平整体走势平稳,民间借贷利率有所回落。2010 年青海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整体走势平稳,在年底2 次加息的影响下,年末金融机构各期限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0.16 个百分点。此外,监测显示民间借贷利率呈现下行趋势,年末全省民间借贷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7 个百分点。民间借贷持续活跃,市场规模扩大,定价能力和水平有所提高,与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水平差收窄。

6.金融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金融机构发展迅速。随着金融改革的稳步推进,青海省各家银行经营水平显著提高,以农信社为主力军,村镇银行、资金互助组织、小额贷款公司为有效辅助的农村金融体系进一步健全。2010 年,交通银行落户青海,全省首家农村合作银行筹建,玉树州第一家农村合作金融组织成立,金融体系薄弱、机构单一的状况正得到有效改善。2010 年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引导各金融机构在全辖开展以机制模式建设入手的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工作,结合县域经济实际情况,打造了一系列信贷支农创新产品,推动县域贷款同比增长22.8%。

专栏 1:机制模式建设深入推进农牧区信贷产品创新步伐加快

青海是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各州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经济结构决定了各地千差万别的金融服务需求,给青海贯彻落实货币信贷政策造成了不同于发达地区的挑战和机遇。推动机制建设,打造青海信贷模式一直是西宁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工作的工作重心和着力点。特别是2008 年以来,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按照信贷政策产品化的要求,转变信贷政策工作思路,紧紧抓住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这一热点问题,把推进机制建设,打造青海信贷模式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引导省内金融机构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通过积极探索和努力实践,督促金融机构改进金融服务,充分利用地区资源优势和政策平台,以创新型产品和服务为载体,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深入研究各类群体的资金需求特点的基础上,在创新品种培育、政策协调、业务推进等方面主动采取措施,把全省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工作推向深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