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山西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0: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年 同比增长 惠农政策 联产技术 煤矸石砖 太原铁路局 科学发展观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期货机构 烯烃项目

专栏 2:加强金融支持 促进煤炭行业低碳发展

煤炭行业低碳发展现状:一是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煤炭深加工。目前,山西省煤炭行业已经形成煤-电-铝、煤-电-化,煤-煤矸石-煤矸石发电,煤-煤矸石砖,煤-煤层气-煤层气发电-余热利用等多层次、多结构的复合型产业链条。二是引进先进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煤基多联产技术,可以实现煤炭及煤基产品的清洁化利用,减少煤炭生产中排放的废弃物、伴生物,实现循环经济;同煤塔山电厂的石膏脱硫技术,脱硫效率达到95.1%,比国家要求高出5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903万吨。三是推广园区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是全国煤炭行业第一个产业链条最完整的循环经济园区。园区内建成包括年产1500万吨的塔山煤矿和坑口电厂、甲醇厂、粉煤灰砖厂、高岭土加工厂等“一矿八厂一条路”的10个项目,形成了煤电建材和煤化工两大循环产业链条。煤炭行业低碳发展的金融支持状况:一是人民银行发挥职能引导绿色信贷。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结合山西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提出实施金融支持山西转型发展的“138”金融工程,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调整信贷投放,积极支持煤炭产业链条承接,推动煤炭行业实现“降碳”发展。二是金融机构调整措施支持低碳发展。工商银行从节能环保、新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对项目贷款进行划分,在信贷管理系统中启用了“绿色信贷项目标识”,对所有项目贷款进行分类管理;建设银行加大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信贷风险防范等。

(六)保障性住房供给增加,国家调控效果显现

2010年,山西省积极贯彻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把保增长与调结构、惠民生有机结合,注重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住房市场供给加大,房地产市场发展基本平稳。

(1)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经济适用房投资高速增长。2010年,山西省房地产开发投资592.2亿元,同比增长24.1%。商品住宅投资完成457.5亿元,同比增长21.1%,其中经济适用房投资完成22.5亿元,同比增长71.6%,增幅同比提高69.4个百分点。

(2)住房供给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量明显增加。

2010年,全省保障性住房项目中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48.3%。全省房屋竣工面积增幅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供给加大。其中,保障性住房竣工面积同比增长75.7%,占全省房屋竣工面积的比重由上年的7.9%上升到11%。

(3)商品房销售量保持增长。

2010年,山西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163.4万平方米、销售额404.6亿元,分别增长12.5%和44.5%,商品房销售额增幅高于销售面积增幅32个百分点。

(4)销售价格上涨幅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0年太原市商品房累计成交均价、二手房申报均价同比分别增长37.7%和9.1%。太原市新建住房价格同比价格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位居七十个大中城市第64位。分月看,太原市房价除8、9两月由于高品质楼盘集中签售拉动上涨以外,其他月份均保持相对稳定。

(5)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放慢,房地产贷款增速趋缓。

2010年,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86.5亿元,同比增长37.7%,增幅同比下降18.5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87.5亿元,同比下降1.4%。2010年,全省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长35.9%,增速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显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