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山西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0: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年 同比增长 惠农政策 联产技术 煤矸石砖 太原铁路局 科学发展观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期货机构 烯烃项目

5.利率市场化程度提高,民间借贷利率水平趋于理性。

2010年,辖内金融机构议价能力提升,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提高,其中,大、中、小型企业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为16.61%、57.47%、83.65%,同比提高了5.0、9.0和2.7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成本有所上升。民间借贷利率出现理性回落,据抽样监测,2010年全省民间借贷加权平均利率为22.335%,同比下降了1.9个百分点。

6.金融改革继续深化,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盈利水平、收益结构、风险管理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确立了“支持优势企业、扶持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不断加快自身建设,晋商银行成立了小微企业金融部,晋城市商业银行引进先进的小微企业审贷模式。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和服务质量进一提高。农业银行省分行“三农”事业部机构架设顺利完成;农村信用社改革继续深化,服务“三农”能力日益增强;尧都农村商业银行挂牌成立;年内6家村镇银行、1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和138家小额贷款公司相继成立。

专栏 1:对山西省担保创新情况的调查分析

目前山西省担保创新的主要特点:一是围绕主导行业展开。从所属行业来看,主要分布在矿产资源、金属加工、化工企业的融资过程,农业养殖、房地产和运输业类企业也有分布,第三产业企业基本没有。二是国有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主导。在调查的22个案例中,其中工行、农行和中行的分支机构占到15个,占比达68.2%,在担保创新中占据优势。三是数额不大、利率较高、期限较短。在调查的案例中,单笔超过1000万元的有6次,100万-1000万元之间的有9次;就利率来看,上浮幅度一般在10%-30%;期限上,大多为短期贷款。四是担保物范围扩大、担保方式进一步扩展。担保物已经逐步扩大到动产和债权的范围;担保方式扩展到利用部分所有权、使用权、财产支配权、订单的抵押、质押、信誉担保和准信誉担保及多种担保物的联合式担保。

阻碍山西担保创新的症结:一是法律依据不足,操作程序难以统一,利率过高,中介组织缺位等因素制约担保创新的发展。二是基层金融机构缺乏估值能力,造成信贷期限以短期为主。三是担保物的托管存有较大漏洞。采用第三方托管的较少。四是担保创新合同的标的物变动,为合同纠纷埋下隐患。探讨发展山西担保创新的路径:一是继续完善法律制度。应加快《担保法》和《物权法》的解释、补充和修订工作,为担保创新构建完善的法律支持。二是加强金融中介组织的作用。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以价值评估、法律咨询等服务为主业的社会中介组织。另一方面要转变地方政府职能,优化金融机构服务边界,加快全省统一的担保登记机构建设,同时简化司法和管理程序,增强执法力度,保障抵质押权利的有效实现。三是尝试建立担保基金对担保创新业务进行保险。以政府财政资金为主体或以金融机构分拆入股的方法建立创新担保基金,获取担保创新业务在金融机构业务中较高的通过率。四是继续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地方金融改革步伐,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综合水平,不断满足群众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加强金融创新能力,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打造更加完善、全面和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

(二)证券业稳健运行,市场呈现多元格局

2010年,山西省证券期货业防范风险和创新发展并重,市场交易平稳,融资能力提升。

1.证券机构健康发展、经营稳健。截至2010年末,全省证券、期货在晋营业部分别为100家和17家,从业人员2044人,机构数及从业人员均较上年有所增长;法人证券、期货机构资产分别增长11.8%和27.8%。全年累计证券交易额10779.8亿元、期货交易额72014.4亿元,证券、期货分别

实现净利润9.3亿元、0.1亿元,主要经营指标较同期小幅下降。

2.证券市场平稳发展。2010年全省新增3家上市公司,形成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多元上市格局。截至年末,全省3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6249.2

亿元,同比增长5.6%。当年股票市场融资233亿元,为同期3.7倍,其中:IPO 融资34.8亿元,以公开增发、定向增发和公司债券方式实现再融资198.3亿元。上市资源培育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