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山西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0: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年 同比增长 惠农政策 联产技术 煤矸石砖 太原铁路局 科学发展观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期货机构 烯烃项目

三、预测与展望

2011年,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经济有望继续恢复增长,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幅度可能进一步加大,西方主权债务危机和地区冲突也将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复苏进程艰难曲折。能源的低碳绿色应用和科技的创新开发成为各国竞相争夺的战略制高点,将对以资源型经济为主的山西产生较大影响。从国内形势看,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对山西煤炭资源的需求依然强烈。

当前,山西正处于加快发展、向好发展的黄金期,不仅因为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而且转型跨越发展和国际、国内对能源的需求也为山西展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将在山西布局煤制天然气、煤制液态燃料和煤制烯烃项目,加大对共伴生矿产资源、粉煤灰、煤矸石的综合利用,为山西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提供了可能。特别是国家批准山西设立循环经济试点省,设立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为山西发展提供了新路径和新支撑。预计201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将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6%,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均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货币信贷增长将在稳健货币政策的指引下回归常态,经济金融增长的步调将更加协调,在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总量前提下,直接融资比例将持续提高,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总 纂:赵志华 郭保民

统 稿:高旭升王晓千

执 笔:王东 姚建兵

提供材料的还有:张晓红 柏超男余海霞 马 丽 程 琰 马儒静 杨 坤 孙 晶 李 强

王晓燕 刘佳林

附录:

(一)山西省经济金融大事记

4月19日, 由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牵头推动的“138”工程全面启动,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安装金融 “引擎”。

8月8日,2010年中国(山西)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在太原举行,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500多家装备制造类企业齐聚,4000多名专业客商应邀出席盛会,参观人数超过3万人。

9月16日,第三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将在太原隆重举行,18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及政府代表团共计627家,专业客商28281人参加盛会。

11月2日,山西省质监局通报:全省太原、长治、晋城、运城四市成为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建设城市 。

11月24日,山西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出台了包括确保市场供应、强化价格监管调控、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市场价格调控联席会议制度等12项措施在内的一系列政策,以努力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12月6日,第三届“9+10”区域旅游合作交流会议在太原开幕。

12月13日,山西获批“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中国设立的第9个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是中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上一页   2   3   4   5   6   7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