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山西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0: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年 同比增长 惠农政策 联产技术 煤矸石砖 太原铁路局 科学发展观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期货机构 烯烃项目

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

2010年,是山西省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山西省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推进节能减排,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省金融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的运行态势,存、贷款总量增长适度,结构不断优化,金融机构经营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金融改革向纵深推进,较好地实现了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和良性互动。2011年,山西省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全省金融机构在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将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金融创新,充分发挥金融核心作用,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金融运行情况

2010年,山西省各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银行、证券、保险业协调发展,金融机构体系建设日臻完善,市场融资能力逐步增强,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改善,金融运行总体稳健。

(一)银行业健康发展,服务水平有效提高

2010年,山西省银行类金融机构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各项存贷款稳定增长,利率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金融改革逐步深化,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1.银行类金融机构体系建设成效显著。2010年,山西省银行类金融机构在加大对地方经济支持力度的同时,机构体系建设卓有成效。多家股份制银行设立地市级分支机构,各商业银行不断增加网点和自助银行,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资金互助社等服务县域经济与“三农”领域的农村新型机构相继成立。截至2010年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5477家,资产总额达到22175亿元,同比增长20.5%。

2.存款增速回落,活期化程度明显。

截至2010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8639.8亿元,同比增长18.3%;当年新增2878亿元,同比少增48.5亿元。从结构上看,企业存款增量高于储蓄、活期增量高于定期。企业生产形势向好、货款回笼加快以及政府对企业实行有关费用减免缓缴政策是企业存款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受股市转暖、国家和地方政府刺激消费政策实施、农村社保面扩大、居民购买国债等影响,储蓄存款增速减缓,活期化程度提高。

3.贷款节奏平稳,投向集中,消费信贷业务发展迅速。

截至2010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9728.7亿元,同比增长22.9%,当年新增1816.4亿元,同比少增56.8亿元。全年贷款新增占全国比重为2.3%,居全国第17位,中部第5位。与上年度相比,今年信贷投放节奏更加均衡、平滑。分机构看,农村信用社全年新增贷款312.6亿元,占全省17.2%,居全省第一。从贷款结构看,中长期贷款全年新增1492.9亿元,占全省82.3%。从贷款投向看,采矿业、交通运输、批发和零售、水利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新增贷款占到六成。个人消费业务发展迅速,全年新增97.2亿元,增长44.4%,增速高于各项贷款21个百分点。

4.现金收支规模大幅增长,净投放再创新高。

2010年,全省现金收支总体增长较快,投放增势强劲。全年现金累计收入26113.4亿元,同比增长20.1%;现金支出累计26472.2亿元,同比增长29.5%。收支轧差,累计净投放358.9亿元,同比增长29.5%。全年现金收支主要体现以下特点:一是现金收支规模大幅增长,再创历史新高;二是经济增长活跃因素增加,收入项目同比增长,支出项目降幅收窄;三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仍为现金投放主力军,农村合作机构的现金净投放量达到626.6亿元,占到净投放机构投放总量的78.6%。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