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山西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0: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年 同比增长 惠农政策 联产技术 煤矸石砖 太原铁路局 科学发展观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期货机构 烯烃项目

201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446.3亿元,同比增长23.2%,增速创“十一五”以来新高。煤炭行业高速高效安全发展,成为全省工业高速增长的“稳定器”和转型跨越发展的先导,全年原煤产量达到7.4亿吨,同比增长20.4%。工业经济的持续上涨,带动全省用电量、货运量快速提升,全年发电量21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太原铁路局铁路货运量突破5亿吨,公路货运量达6.1亿吨,同比增长18.8%和11%。

3.服务业发展亮点频出。2010年,山西省服务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服务业呈现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全省第三产业生产总值完成3363.4亿元,同比增长9.1%。二是服务业投资持续高位增长。全省第三产业投资完成3127.2亿元,同比增长30.9%,投资额和投资增幅远高于第一、二产业。三是服务业从业人数突破200万,服务业吸纳劳动力能力进一步提升。四是交通运输、批发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成为促进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价格上涨较快,劳动力成本增加

1、物价同比上涨,食品价格涨幅居首。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累计上涨3.0%,比上年涨幅扩大3.4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呈现“五升三降”,其中,食品类上涨8.5%。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工业品出厂价格、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均呈上涨态势,分别上涨9.5%、9.0%和2.0%,涨幅

分别比上年提高17.5、12.4和0.4个百分点。

2、劳动力供求基本平衡,工资实现翻番。2010年,全省劳动力需求与供给基本持平,分别为24109人和26280人,同比增长14.6%和6.1%。用人需求主要集中在商业服务业人员和生产运输设备

操作工两大职业,约占全部用人需求的74%。2010年,全省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33000元,比“十五”末增长一倍,实现翻番。

(四)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支出保障有力

2010年,全省财政总收入完成1810.7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69.7亿元,同比增长20.3%。一般预算支出1928.4亿元,同比增长23.9%,增幅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全省财政收支主要体现以下特点:一是财政收支实现新跨越。从规模看,全省财政总收入突破1800亿元关口,一般预算收入是2005年的2.6倍,年均增速达到21.4%。全省预算支出规模迅速扩大,实现了较快增长,是2005年的2.9倍,年均增速达到23.6%,为全省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基础。

二是税收实现恢复增长,成为财政收入最重要、最稳定和最直接的增收源泉。2010年,税收全年增长16.8%;从增量来看,全省税收实现1533.7亿元,同比增收220.2亿元。三是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2010年,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农林水事务、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环境保护及住房保障等重点民生支出增量占到支出增收额的60%以上,体现了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等一系列调控政策得到贯彻落实。

(五)节能减排、环境治理措施有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10年,山西省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全面启动生态省建设,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工程”、造林绿化工程、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工程,严格实行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重点加强对高能耗行业和企业的节能监管,综合实施结构、工程、技术和管理节能减排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年共关停小火电机组163万千瓦,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008万吨、水泥832万吨、焦炭532万吨、电石23万吨、电解铝4.2万吨。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末分别削减16.3%、13.5%,万元GDP 综合能耗下降22%,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 “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截至2010年末,全省11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达到347天,优良率提高33个百分点;完成营造林233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8%,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