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柳州市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0年10月27日16: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09年 环境质量状况 核与辐射 环境信访 废气污染物 金花茶自然保护区 辐照装置 战略环评 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 生物质能源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固废治理和辐射安全
 
2009年,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847.39万吨,其中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为779.92万吨,综合利用率为92.04%。工业固体废物贮存量 2.9万吨,工业固体废物处置量为64.48万吨。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为917.88吨。
加强辐射安全管理,对全市放射源使用单位进行了一次辐射安全检查;对市中医院等12家单位核技术应用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对辖区内的广西鱼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下达限期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的通知,督促各放射源使用单位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生态环境保护
 
组织编制《柳州生态市建设规划》,按照规划的要求积极开展生态市建设的各项工作。同时,组织六县编制生态县建设规划,推动生态市、县的全面建设。在“规划”中提出生态建设的目标、生态建设的任务、重点工程及保障措施,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生态市、县指标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时限,扎实推进生态市、县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生态示范村镇。柳江县的下伦村、融水的桐木村等列为生态示范村试点,三江丹洲镇列为优美生态乡镇示范试点,正在积极实施以基础设施建设、饮用水及其水源地保护、农村能源建设、生活污水及垃圾处理、农业有机废物处置、村容镇貌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示范村”、“环境优美乡镇”的创建工作。
进一步加强对水、土地、森林、特别是矿产资源、水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的环境管理,一批矿产资源、水资源开发利用项目依法开展了环境影响评价、办理了环保审批手续,避免了由于资源的开发利用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
 
环境执法
加强排污单位贯彻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情况检查。共检查排污单位221家,出勤检查2245次,纠正违法行为500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81件;立案调查环境违法行为41件,下达处罚决定39件,处罚金额约90.99万元,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4件,举行听证会3件,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4件。通过环境执法检查,及时查处和纠正了各种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企业环保设施同步运行率达到96%,国控重点企业污染物防治设施达标率保持在98%以上。
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先后组织开展“两高一资”、钢铁、涉砷、酒精、电解锰行业专项整治和重点流域重污染企业建设项目专项整治行动。在专项行动中,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3091人次,检查排污单位743家;立案调查违法法行为36件,办结24件;责令停止生产1家,关停违法企业4家,取缔土法造纸企业24家,罚款金额30.283万元;挂牌督办案件两件,均按时办结。
认真处理群众环保投诉。坚持12369环保投诉热线24小时值班制度,通过网络、电话、来信、来访等方式接受群众环保投诉环境污染投诉2857件,调查处理环境污染纠纷122件,调解赔偿金额12.43万元,对群众的投诉和反映的问题均及时处理和答复。
 
 
环境监测与科研
 
全年完成365天环境空气质量日报的监测并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日报;完成柳江河区控断面的常规监测任务,同时加强了对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工作力度,以确保柳江河饮用水的安全。
在确保完成27家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各季度监督性监测工作的基础上,完成重点燃煤污染物排放单位监测298家(次);完成污染源委托监测236家(次),其中废水监测69家(次)、废气监测105家(次)、噪声监测107家(次)。完成建设项目环保竣工验收监测186家。
2009年新建成的两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投入运行。同时,积极落实水质自动子站的筹建工作。
积极开展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工作,在环境风险评估、生态建设、环境功能区划方面开展了大量的专题研究工作。完成了《柳州市环空气污染风险评估与应急预案》、《柳州市固体废物风险评估与应急预案》、《柳州市危险化学品环境污染隐患调查》和《柳州市尾矿库环境污染隐患调查》4个环境风险调查与评估报告,为建立环境应急机制提供科学依据。完成了《柳州市空气环境质量功能区划分调整》、《柳州市声环境质量功能区划分调整》、《柳州市市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3个环境功能区划的划分研究工作;开展各县和乡镇饮用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工作;完成了《柳州生态市建设规划》、《柳州市环境质量全面达标规划调研》的编制;开展各县生态建设规划的调研,为全面建设生态柳州打下良好的基础。
 
环保宣传与公众参与
 
通过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等,共印发各种环保宣传资料2.3万份,发放环保宣传挂件1万个。通过在全市环保系统开展环保黑板报评比、文艺演出、环保法规咨询宣传,举办“碳足迹”行为艺术宣传活动等,扩大环保宣传影响。通过参加柳州市行风热线、柳州新闻网的转播活动,直接面向公众宣传环保工作,及时解答群众关心的环境重点、热点问题。
围绕“创模”工作,先后在《柳州日报》、柳州电台开辟“创模”宣传专栏100期;在《中国环境报》等国内主要媒体推出柳州环保工作专刊,提高全民“创模”知晓率,营造全民参与“创模”的浓厚氛围,提高柳州城市知名度。
广泛发动学校、企业、小区等单位参与绿色创建工作,共有24家学校、6家医院、11个小区、4个机关单位和1家酒店被授予绿色称号。
2009年,在国家统计局柳州调查队开展的调查结果中,柳州市民对柳州市的环境满意度为74.86%,市民对环境的满意度持续提高。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