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福建省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0年10月26日17: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执法 环境违法 清洁生产审核 建筑饰面 解列 科学发展观 气象干旱 莆田港 九龙江流域 城考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一、综 述

2009年,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为动力,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开拓进取、扎实推进,全省环保工作在加快海西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新的进展。全省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总量减排工作顺利完成年度任务。继续保持了水、大气和生态环境质量均为优的良好态势,为海西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12条主要水系和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保持优良,23个城市中有22个环境空气达到二级标准。城市声环境和辐射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森林覆盖率继续位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省环境形势仍不容乐观,环境保护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大的矛盾仍比较尖锐,环保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任重而道远。

二、水环境

全省水环境质量保持良好。主要河流和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城市内河和城市地下水水质有所改善;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基本保持稳定;部分湖泊水库富营养化问题仍然存在。

水质状况

十二条主要水系

全省12条主要水系共设置135个省控水质监测断面,其中行政区间交界断面49个。按《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评价,水质状况为优。水域功能达标率为95.9%,较上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Ⅰ类~Ⅲ类水质所占比例为93.8%,较上年下降了0.6个百分点。

闽江

闽江水质为优,水质保持稳定,水域功能达标率为98.2%,较上年下降了1.2个百分点;Ⅰ类~Ⅲ类水质比例为97.7%,较上年下降了0.8个百分点。闽江各河段中,建溪、富屯溪、干流南平段和干流福州段的水域功能达标率均为100%,沙溪为93.3%。

九龙江

九龙江水质有所改善,水域功能达标率为91.7%,较上年提高了4.0个百分点;Ⅰ类~Ⅲ类水质比例均为90.8%,较上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九龙江各河段中,北溪龙岩段、北溪漳州段和西溪的水域功能达标率分别为88.9%、92.9%和92.9%,与上年相比,北溪龙岩段提高了5.6个百分点,北溪漳州段提高了6.8个百分点,西溪与上年持平。

其他水系

交溪、霍童溪、敖江、晋江、汀江、漳江和东溪水域功能达标率均为100%,木兰溪和萩芦溪水域功能达标率较上年有所下降,龙江水质有所改善。

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

9个设区城市的33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5.2%,较上年下降了3.9个百分点。14个县级市的22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6.2%,较上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44个县城的64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7.6%,较上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

城市内河

全省城市内河水域功能达标率为66.7%,较上年提高了7.2个百分点。泉州市以及龙海市、福安市内河水域功能达标率为100%。

主要湖泊水库

全省11个主要湖泊水库水域功能达标率为56.5%,较上年下降了0.9个百分点。

福州西湖水质为Ⅴ类,达到相应的水域功能标准;厦门■湖水质为劣四类海水,未能达到相应的水域功能标准。

宁德古田水库、莆田东圳水库、龙岩棉花滩水库、三明安砂水库和泰宁金湖水质达到相应的水域功能标准;泉州惠女水库部分垂线水质能达到相应的水域功能要求;泉州山美水库、福州山仔水库和东张水库水质未能达到相应的水域功能标准。

以湖泊水库综合营养状态指数评价,福州西湖和惠女水库为轻度富营养状态,古田水库为贫营养状态,其余湖库均为中营养状态。

近岸海域海水

按《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评价,全省海域一类、二类水质占55.4%,三类水质占9.2%,四类和劣四类水质占35.4%。

全省近岸海域水域功能达标率为48.1%,与上年持平。6个主要海域中,莆田海域水域功能达标率较高,为90.0%,宁德海域水域功能达标率较低,为9.1%。10个主要港湾中,湄洲湾、东山湾和诏安湾水域功能达标;其余港湾均不同程度劣于功能区划要求。

措施与行动

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意见》和《关于加强建筑饰面石材行业综合整治工作的意见》,各市、县(区)政府成立流域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实施辖区整治方案,将整治任务、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位。

全省共拆除禁养区内养殖场2.7万多家,清理存栏生猪250多万头。九龙江流域全面完成禁养区内养殖场的拆迁,共拆除养殖场2.4万多家,清理存栏生猪140多万头,同时基本完成禁养区外2.6万多家规模养殖场的治理任务。

全省共建设水源地截污工程38.3公里、隔离设施52.8公里;搬迁关闭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单位563家,搬迁居民203户。

指导各地开展存在环保问题的建筑饰面石材企业综合整治工作,省物价局牵头制定石材企业差别电价政策。省经贸委牵头提出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在线监控要求,完成闽江、九龙江、敖江干流26座水电站流量在线监控装置的安装、联网。

2009年新增污水处理厂26座,全省已建成污水厂达到71座,日处理能力302万吨,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75%,已建污水处理厂不断完善管网配套。

开展全省在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安全质量检查,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对全省27座污水厂进行水质督查和运行评估;污水处理工和污水化验检测工进行培训。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