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企高管限薪令发布 与职工平均工资相联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企业发通讯交通补贴将征个税 旅游费和高温补助征税 政策解读 -新疆共抓获针刺案嫌犯75名 团伙7个 正审讯调查 泼硫酸纯属误传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船珠海搁浅燃油泄漏 中国立法预控船舶污染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巨爵造成广东百万人受灾1人失踪 强度将减弱 华南部分有强降雨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温家宝在总理办公室与新疆维吾尔族农民会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巴楚缺水,总理一直挂念在心上,那里由山上引下来的水不够,村民们挖井挖出来的水苦咸:“浅井还不行,恐怕要打深一点。国家要想办法帮助你们解决饮水问题。”

“还有什么困难要告诉我?”总理诚恳地问道。

达吾提·阿西木从怀里掏出了三份建议。三份建议讲了三件事情:一是加快扶贫步伐;二是发展绿色专业化农业;三是解决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问题。

温家宝细致地看完,沉思片刻说:“三件事围绕一个目的:尽快让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正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去年国家已经专门出台支持新疆发展的文件,在这个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研究促进新疆特别是贫困地区发展的政策,改善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温家宝接着说:“特别要重视新疆社会事业发展,包括医疗教育文化的发展。让每个孩子都上学,不仅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而且创造条件让他们上高中、上职业学校,有条件的培养他们上大学。”

总理的回答让达吾提·阿西木十分感动,他打着手势说:“这么大的国家,很多大事要总理操心呢。为了村里的小事,耽误总理时间了。”话语里带着歉意。

“你说的事不是小事,是村里、乡里、县里、自治区和国家的大事情。”温家宝认真地回答道。

谈起乌鲁木齐“7·5”事件,温家宝语调沉重:那是国内外“三股势力”煽动起来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他们想破坏汉族维吾尔族的兄弟关系。这起事件让群众的生命财产都受到损失,我们很痛心。

达吾提·阿西木说:“大家都非常痛心。这些坏人见不得我们日子过得好。”

温家宝说:“在新疆,汉族离不开维吾尔族,维吾尔族离不开汉族,所有民族谁也离不开谁。我们都是一家人,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稳定发展好局面。现在最重要的是依法保护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稳定新疆社会秩序,各族人民团结起来把新疆建设得更好。”

“我要把总理的话带回去。这是我们一定要做的。”达吾提·阿西木坚定地回答道。

40多分钟过去了,怕耽误总理太多时间,达吾提·阿西木起身告辞。温家宝走上前,紧紧地拥抱着他,用手轻轻地拍着他的背。达吾提·阿西木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这一刻房间内寂静无声。

不顾达吾提·阿西木的劝阻,温家宝执意要送送他。温家宝拉着达吾提·阿西木的手在中南海的院子里一路走过去,叮嘱他:评上“双百”人物,是党培养的结果,是维吾尔族兄弟的荣誉,也是新疆各族群众的荣誉。要珍惜荣誉,做一个好支部书记。达吾提·阿西木连连点头:“你说的话,我全部记在心里。我会保持这份荣誉,不惜一切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总理,我要走了!”坐在车里,摇下车窗的达吾提·阿西木眼睛里流露出不舍。

晚霞夕照,微风拂面。温家宝站在车旁,挥着手,微笑着,目送达吾提·阿西木离去……(记者 赵承)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双百"人物代表座谈会举行 胡锦涛等九常委会见
全国"双百"人物评选产生 群众投票总数近1亿(名单)
北京实施"阳光双百""绿色燃气"工程 每年节约煤炭近万吨
乌鲁木齐警方称“有市民被泼硫酸”纯属误传
乌鲁木齐对受“7·5”事件影响的行业减免税收
部分外国人眼中的乌鲁木齐:"有信心继续在这里生活"
驻新疆武警部队继续在乌鲁木齐街头执勤
乌鲁木齐开辟绿色通道保证管制期间粮油肉菜供应
乌鲁木齐:投保市民遭针扎、甲流可获保险赔偿
乌鲁木齐公安机关核实已有531人被针状物刺伤
乌鲁木齐检察机关起诉第二批针刺案件犯罪嫌疑人
图片新闻: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