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新增2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 不提防控级别 重点转向社区监测 -2011年吸烟史纳入病历 神木称将继续推进“全民免费医疗”制度 -中国有能力防范经济二次探底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未来微调受关注 -中国建材汽车等6行业呈企稳回暖迹象 工业运行向积极方向转化 -国家统计局摸底房企费用 可能揭示房价成本 热销楼盘成本调查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内部讨论结束 将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中央政治局通过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 要求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 -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做出安排 IPO将重启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京穗首例甲流患者出院/归国人员需监测 台湾增2例 全球超1.1万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甲型H1N1流感仍未被遏止 传统疫苗被证实无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科研人员21日宣布,经过临床验证,现阶段适用的传统季节性流感疫苗,对预防眼下全球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毫无作用。这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验室验证甲型H1N1流感病毒具备抵抗现有疫苗能力。

现有疫苗没效果

这项由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过敏及感染疾病研究所及多所院校和疫苗生产厂商共同进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抗疫苗能力研究显示,在各国广为使用的“现阶段季节性流感疫苗”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均不具备防疫作用。21日发布的这份报告说:“接种现阶段(2005-2009年)季节性流感疫苗无法对新近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形成抵抗性保护。”

研究基于近期接种过季节性流感疫苗人群的血样,结果发现,儿童体内的疫苗对甲型H1N1病毒没有丝毫抵抗作用,呈现出最弱的抵抗力。

实验同时针对陈年的储藏血样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一些曾经接种过非现阶段季节性流感疫苗、或称是老版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人群,体内包含有一定的抵御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能力。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老版疫苗抵御的旧型流感病毒与甲型H1N1流感病毒更加接近。

科学家由此呼吁,应当不断更新现阶段季节性流感疫苗,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病毒毒种,使疫苗具备更广泛的适用性。

达菲不是万能的

在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疫苗尚未研制面世之前,科学家一直表示,达菲类流感特效药可治疗这种新型流感病毒。不过,科学家同时指出,大范围使用达菲用于预防这种病毒的传播不是良策。

作为目前欧洲感染甲型H1N1病毒最为严重的国家,英国日前采取的“抗病毒药物策略”受到一些流感科研人员的批评。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英国的这种策略是强制隔离所有疑似人员及其有接触人员,并先行对这些人使用达菲类药物。

但美国明尼苏达州流感病毒专家迈克尔奥斯特霍姆21日指出:“使用达菲对新型流感病毒采取围堵策略,是有问题的。绝对不要试图用药物来控制病毒的传播,否则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浪费宝贵的药物。”奥斯特霍姆此前曾警告美国将出现大规模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疫情,但未受到重视,他本人却因此名声大噪。

奥斯特霍姆说,美国、加拿大和日本此前都曾试图利用达菲来控制疫情的发展,但这些国家随后立即改变策略,因为特效药并不是疫苗,对控制疫情发展并没有特效作用。

截至21日,英国确诊患病人数达到112例,为欧洲之首。但美联社21日报道说,英国眼下已经出现一些传言称,英国政府正在隐瞒病例,英国实际感染甲型H1N1病毒的人数远不止112人,而且英国政府不肯公开检测的疑似病例人数。

荷兰病毒研究专家阿尔贝特奥斯特豪斯21日也指责英国政府的达菲围堵政策。他说,使用达菲来控制病毒可能在流感传播萌芽期有些效果,但这种“宁可错杀一千”的理论并不能成为有效控制疫情的良方。但截至21日,英国卫生部门仍然坚持继续使用“抗病毒药物策略”作为防控疫情的主要政策手段。

疫情仍在继续

截至北京时间21日下午,世卫组织公布的全球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确诊病例升至11034例,其中包括85例死亡病例。出现确诊病例的国家及地区达到41个。

在上述数字公布后,菲律宾也宣布出现首例确诊病例,感染者是一名10岁菲律宾女孩,她刚刚结束美国和加拿大之行返回国内。值得关注的是,这名女孩在入境菲律宾机场时的检测结果呈阴性,回国数日后才出现病症。眼下菲律宾政府已对其展开隔离治疗,并要求其父母在家自行隔离观察,同时寻找与这名女孩同机抵达的乘客。

21日,尚未报告确诊病例的柬埔寨也开始寻找3名与一名韩国确诊病例同坐一架飞机的柬裔美国人。法新社报道说,这3名柬裔美国人与一名韩国人同坐一架飞机从美国西雅图飞往韩国仁川国际机场,韩国人后被确诊染上甲型H1N1流感病毒,但3名与其密切接触的柬裔美国人已转机前往金边。柬政府正在寻找他们3人的下落。

法新社22日凌晨的报道称,日本20日确诊的两名16岁高中女生,曾在纽约参加了一次国际会议,与会人数多达2300人,其中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在墨西哥,墨政府21日却将疫情警戒级别降低至最低一级的绿色级别。这意味着学校必须复课,商场必须营业,工厂必须开工。(凌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北京卫生局提示归国人员有症状应避免乘公交
北京防疫重点转向社区健康监测(图)
北京疾控中心:不会提高防控级别 目前足以应对
北京新增2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5月23日9时)
北京广州首例甲型流感患者已康复出院
世卫组织:甲型流感确诊病例突破1万1000例
北京市卫生局:留学生返京需居家七天健康监测
图片新闻: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