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今年春运仍供不应求 优先保障学生票 "七不准"严打职工倒票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首页>>商机
今天拍片不差钱:电影背后的赚钱故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预告:

《电影系列》今天我们要说说电影背后的钱的故事,如今我们看到,凡是有点钱的人,都想在电影上一展拳脚。电影是如何找到钱,拍完以后又是怎么赚钱,赚钱又是如何进行分成的?

今天拍片不差钱

主持人1:欢迎大家继续收看我们的《电影系列》,今天我们要说说电影背后的钱的故事,如今我们看到,凡是有点钱的人,都想在电影上一展拳脚。很多演员,像范冰冰、胡军等,都开始一边当演员,一边自己拉班子干上了导演。2009年10月,华谊兄弟的上市更是刺痛了这个行业的竞争。就连郭台铭这样的商界大腕,也在2009年对外宣称,要投资100部电影。

2009年 电影代表作集锦; 落点:郭台铭投资的电影《白银谷》

主持人2:明眼人一看就知道,2009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一片飘红。投资电影的不仅是郭台铭这样的商界巨鳄,还有一支资金雄厚的队伍,2009年12月18日,民生银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向20位导演提供无抵押个人银行贷款,这二十名导演包括张国立、胡玫、杨亚洲、郑晓龙、康洪雷、李少红、赵宝刚等,他们从民生银行获得的授信额度更是高达他们要拍摄电视剧总投资额的50%。

王:今天银行对电影的支持,对整个影视界、娱乐界的贷款支持,经常你看报纸上会谈文化产业要有一个优惠政策等等。

《风声》

主持人3:华谊投拍的这部《风声》就获得了工行的支持。 2009年,华谊从中国工商银行获得1.2亿的电影贷款,用以投资制作2009年的四部电影,其中就包括冯小刚的新片《唐山大地震》和《风声》。

主持人4:这一年,获得银行贷款支持的电影公司不止一家,09年6月中旬,保利博纳影业公司也获得了中国工商银行的贷款支持,首批项目贷款5500万元,用于三部影片《十月围城》、《大兵小将》、《一路有你》的制作发行。

主持人5:银行给电影贷款在成熟的电影市场已经是惯例了,但在中国却是近几年才有的事。2004年,华谊兄弟筹拍电影《夜宴》时,通过保险公司提供保险,从深发展银行获得5000万贷款,打响了民营文化企业向银行贷款拍电影的第一枪。

主持人6: 2007年,就在《夜宴》即将上映前的一次聚会上,王中军碰见了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他对马蔚华透露了一个消息,公司接下来准备投拍一个战争题材的主旋律大片,需要得到银行的支持。听到这个消息,马蔚华说, “现在没有人规定可以给电影放贷,但是我觉得像华谊兄弟这样的公司可以尝试。”

主持人7: 这马行长为什么会说出这番话呢?原来他了解到一个情况,华谊公司投拍的《夜宴》,电影还没拍完手里就有一个多亿的资金了,这意味着这部电影上映后的票房就是净赚,已经没有任何资金风险了。就这样,马蔚华对王中军伸出了橄榄枝。马蔚华说,你们可以用《夜宴》做抵押,我们愿意给你们下一部电影贷款。

《集结号》

主持人8: 最终,这部冯小刚打破自己风格的转型之作大获成功,给这部电影提供5000万贷款的招商银行,不用说,也是心满意足。有了这样的第一次,华谊兄弟在2008年又从北京银行获得14部电视剧的打包贷款1亿元,2009年又从北京银行获得1.2亿元的电影打包贷款。看来,就象王中军说的,现在中国电影是不差钱,当然,前提是,电影要好。

王: 华谊在融资这一块还是非常多了,电影有抵押贷款,无抵押贷款,单片贷款,打包贷款,到最后是授信贷款,当然后来我们IPO成了上市公司,等等

主持人9:有了华谊在融资上的示范效应,其他制作公司也开始得到银行的支持,2007年10月,电视连续剧《宝莲灯前传》将版权质押给交行,获贷600万元。2009年上映的《建国大业》、《阿童木》、《拉贝》等等都获得了银行的信贷支持。

主持人10:有了资金的支持,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可以说是一路高歌,一路惊喜。2009年,全国电影市场城市电影院票房超过60亿,同比上年增长40%。刚才咱们说到,马蔚华之所以看中华谊的电影,是因为华谊公司的电影还没拍完手头就有一个多亿的资金了,这一个多亿又是从哪儿挣的呢?

广告

主持人11:前面说到中国电影近几年出现了井喷式的繁荣,有些电影甚至还没拍完,就已经赚回了全部投资,使得一向挑剔的银行也主动找上门来,那么,电影还没拍完它怎么就能赚到钱呢?原来,很简单,《夜宴》这部电影的海外版权卖了一个多亿。光靠卖海外版权一项就收回了全部投资。所以,这部电影就稳赚不赔了。这只是电影挣钱的一种方式,接下来,再给您看看这部电影是怎么挣钱的?

《非诚勿扰》中的广告集锦:

主持人12:这部电影大家一定都很熟悉,这是冯小刚导演2009年的贺岁片《非诚勿扰》,这部电影里的广告还真是不少,细心的观众数了数,14个植入式广告以及10条贴片广告,总收入高达5000多万元。那么,什么叫植入式广告呢,植入式广告又称植入式营销,和普通的硬性广告相比,这种植入式广告因为出现在故事和情节中,让观众能在哈哈一乐中自然接受。从而可以达到很好的推广效果。

《非洲皇后号》中戈登杜松子酒的商标镜头

主持人13: 1951年,由凯瑟林·赫本和亨莱福·鲍嘉主演的电影《非洲皇后号》中,第一次出现了植入式广告。

《阿甘正传》里有一句经典台词:“见美国总统最美的几件事之一是可以畅饮‘彭泉’汽水。

《007》系列电影主人公邦得戴的欧米茄手表、开的宝马汽车。

主持人14:到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不但现实题材的电影中有大量植入式广告,连科幻电影中也开始出现植入式广告。

《外星人》小主人公用“里斯”的巧克力吸引外星人的画面成为植入式广告的一座里程碑。

《黑客帝国》里尼奥的三星手机、喜力啤酒、凯迪拉克汽车等等;

《编辑部的故事》

主持人15:上世纪90年代初,葛优和吕丽萍主演的《编辑部的故事》把植入式广告第一次引入了中国,当时在剧中播出了百龙矿泉壶的广告。付给剧组13.5万,这在当时算是一笔巨款了,而植入式广告作为全新的广告形态在中国银幕上发扬光大,还要提到一个人,谁呢?冯小刚

《一声叹息》里,徐帆:”我家特好找,就在欧陆经典。” ,“过安慧桥,过了安慧桥左转,就是‘欧陆经典’,牌子很大,一眼就看见了!”

周:应该它跟贺岁档一样,我觉得他绝对是领军人物。我觉得这个不是一个坏事,这个不是说证明这个导演是眼睛只看着钱,他没有艺术。我不这么看,我觉得这是一个导演他有实力,他才能这么做。

《天下无贼》片断

主持人16:在冯小刚的《天下无贼》中,出现了中国移动、佳能等12家全程赞助商,有人甚至戏称这部电影里的广告比贼还多!在《非诚勿扰》中,冯小刚可以说是将植入广告这一形式运用到了登峰造极。

《非诚勿扰》

周:有一个广告我觉得他做得非常巧妙的,就是他里面一个杭州的别墅的一个广告,那个广告在里面的篇幅很大,它有一段词,就是有一个售楼小姐说出来的一段介绍他那个楼盘的解说词。那么这个广告本身是很跳的,它是有点出剧情的,那么冯小刚导演他聪明在什么地方?他知道,他看到这个时候观众会反感,所以他最后让葛优那个角色表现出一种不耐烦,最后那个售楼小姐的话是葛优这个角色把它打断的,但实际上打断的时候它的广告效果已经出来了,但是葛优那个角色做的一个事情,其实就是把观众那个情绪给体现出来了。

主持人17:单凭植入式广告这一项收入,华谊公司就收回了《非诚勿扰》的全部投资。那么,电影吸引广告商的秘诀究竟是什么呢?

王中军:题材非常地温馨,非常友谊,那种爱在里面,非常温暖,让赞助商大多数都愿意赞助这种相对比较温暖的。

主持人18:那么,是不是所有温馨浪漫的题材都能吸引广告商的眼球呢?不是,它还得符合一个最重要的条件,那就是票房,对于广告商来说,一部影片只有上映到2万场,上座率在70%以上,人家商家才会有兴趣对你投入广告,而冯小刚呢,他可是上演了中国导演十部不败的电影票房神话,这就难怪那么多的广告商都来追捧他的电影了。

王:未来冯小刚不是说年代戏,是现代戏,像我们《唐山大地震》一样有运动品牌,有KAPPA,汽车有BMW,起重机有,很有名的一家公司,就是这样的企业,确实符合电影的内容,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电影的盈利模式之一,它肯定是长时间跟随着中国电影和跟随着华谊的电影走下去。

主持人19:您听听,连《唐山大地震》这样的主旋律影片都能植入这么多的广告,真是佩服!不过,是不是能做到既赚钱又不让观众反感,就得等今年7月份电影上映的时候才能见分晓了。那么,一部电影上映后赚来的钱到底怎么分呢?按照惯例,国内票房分成一般是4:2:4,制作占4、发行占2、院线占4,当然,根据不同的电影,制作、发行和院线三方分成比例也会有所不同。

主持人20:中国现在的发行公司包括民营在内一共有2、30家,其中实力较强的有新画面影业公司、华谊兄弟公司等,他们都既做拍摄也做发行,而中影集团作为中国电影业的龙头老大,不但包括发行、制作、院线,还拥有海外电影的进口权。发行商要承担宣传、拷贝、洗印等一些成本费用,风险是最小的。

主持人21:其他几个比较有名的院线如新影联,太平洋院线,嘉禾、万达等;中影旗下有6大院线,银幕总数537块,将近9万个座位。2009年签约发行的国产影片共143部,一共实现票房27个亿,占了国产电影总票房的77.14%。而中影还在计划继续扩大院线规模。因为一部电影能够上映的院线越多,票房的总额就越大。

《建国大业》

主持人22:今年中影的《建国大业》之所以能拿到4个多亿的票房, 和中影强大的院线支持也是分不开的。在制作、发行和院线这个产业链条中,院线是票房分成中的大头,这也直接刺激了影院的发展。2009年,全国新建影院超过160家,新增银幕超过600块,电影银幕总数达到5000块,不过,这样的速度还是远远不能满足电影消费的快速增长。院线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王:我觉得中国这么大的电影市场,其实电影屏幕我觉得应该到1.5亿块屏幕的时候,可能电影的发行就没有这么紧张了。

高: 我们在2010年会有将近十家新影院开业,会增加50多块新的荧幕,到那个时候新影联就会有550多块荧幕,仍然会在中国的大院线,第一方阵里面站稳自己的脚跟。

主持人23:不但新影联这样的院线公司加快了它的扩张步伐,连华谊这样的电影制作公司,也凭借上市后相对雄厚的资金实力,雄心勃勃地准备大举进军院线,要通过整合电影产业链的上下游,在电影市场中掘到更多的黄金。那么,在整个制作环节中,又有谁是稳赚不赔的呢?

广告

主持人24:咱们前面讲了电影是如何找到钱,拍完以后又是赚钱,赚钱又是如何进行分成的?在整个的链条中,稳赚不赔的就是那些电影里的大明星。

高军:比如说李连杰是个明星演员,《功夫之王》,他个人的片酬是一千万美金,个人的片酬,这一千万美金就是七千万人民币,接近一个亿了,我觉得性价比就不是特别好,相比甄子丹这样的新一代的功夫之王,他的性价比就非常高,我们在拍《叶问》的时候,拍《画皮》的时候,甄子丹的片酬也就是几百万。

主持人25:不过,刚刚过了一年,李连杰就和成龙、周润发等一样,因为没有新的作品,片酬也失去上涨空间。2009年,明星片酬来了一次大洗牌。由甄子丹主演的《叶问2》、《锦衣卫》、《十月围城》、和《精武英雄》四部电影,叫价无一例外都在1200万元以上了。这个价格甚至已经打败了老牌天王刘德华1000万元的片酬和金牌影帝梁朝伟的900万元片酬,荣登新一代影坛的“吸金王”。

主持人26:大牌演员能赚到绝对的利润,那么导演呢,也有一些电影中是导演拿的大头,最近,没参与今年贺岁片的冯小刚得了空,和演员黄晓明一起客串了一个广告,就有记者冲上去问他:“您是中国第一贵导演,请问您客串广告的片酬多少啊?”,您猜冯小刚怎么回答?他说:“张艺谋才是中国第一贵的导演,我是好吃不贵。为什么最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并不是片酬最贵的呢?

主持人27:这还要从冯小刚当年拍《一声叹息》说起,那时候,冯小刚还勉强算是一个青年导演,正处于捧个剧本四处找钱的阶段,因为看好冯小刚的才华,王中军投了拍摄《一声叹息》所需要的全部600万资金,出于对王中军的感谢,冯小刚选择了导演零片酬,参与票房分红,没想到,上映后票房高达3000万元。这部电影不但没让冯小刚白拍,还让他尝到了票房分红的甜头。所以,冯小刚并不是拿片酬最高的导演,他靠是票房分红。当然,公司上市后,他拿的更多的是股票分红!

主持人28:那么。作为国内影坛“第一高手”的张艺谋能从他执导的一部影片中拿到多少片酬? 据说,张艺谋赚取收入的方法是只拿一次性的高片酬,而不参与影片票房的分成,不用再担任何市场风险。另外,影片制作费用都由他亲自掌握,对资金使用控制得非常严。比如《幸福时光》总投资上千万,张艺谋的个人片酬估计占到了影片总投资的三分之一,大约在300万元左右。当然,像张艺谋这样拿如此高片酬的导演,内地除陈凯歌外绝无仅有,陈凯歌就是凭那部制作成本上千万美金的《荆轲刺秦王》发了大财。

《荆轲刺秦王》

主持人29:咱们今天讲了电影中花钱和挣钱的故事,明星拿的是高片酬,导演有的拿片酬有的那分红,都稳赚不配,当然,那明星背后的老板更赚钱,但是,最赚钱的不是他们,而是电影院线。相对于这些环节的繁荣和喧嚣,电影市场中还有最寂寞的一批人,他们是谁呢?请看我们明天的节目。

来源: 央视《商道》

相关文章:
成人电影制造商欲巨资翻拍美国电影《阿凡达》
《大众电影》被诉盗用摄影作品索赔5万
首部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电影《美貂婵》2010新年启动
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揭晓 王学圻称帝惠英红封后
美国科学家警告:看电影《阿凡达》小心头疼(图)
2009电影观察:好莱坞卖中国元素 国产片卖低俗
香港浸大成立电影学院 吴宇森任顾问成龙资助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