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广交会欧美主力市场需求疲软 企业应未雨绸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101届广交会“五一”前夕落下帷幕。“服装出口退税下调”和“欧盟可能继续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两大传闻一直困扰企业的接单决策。广交会宁波交易团副团长刘舟群分析认为,广交会作为反映中国出口行情的“晴雨表”,纺织品、服装出口下半年可能出现下滑局面,相关企业应适时调整。甬企新装频出涨价10%

记者日前在广交会一期展会期间在宁波企业展区进行了采访。在宁波参展企业雅戈尔、太平鸟、罗蒙等企业的展位上,只见每个展区都人头攒动,花花绿绿的服装摆满了展位,业务员们正忙着与客商交流洽谈。

雅戈尔进出口公司在展位上重点推出的是衬衫和休闲服饰。记者在其展位上看到,雅戈尔在国内市场的主打产品———西服所占的比重大幅减少,整个展位上展出的大多是衬衫和休闲服产品。雅戈尔进出口公司办公室主任严海平告诉记者,衬衫是雅戈尔在国际市场上的主打产品,雅戈尔衬衫拥有VP技术、DP技术、纳米技术等高科技处理工艺,价格也相对较高;而休闲服是雅戈尔适应服装市场新潮流重点推出的产品;受原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升值等众多因素影响,雅戈尔的服装报价提高了8%至10%。

太平鸟进出口公司的展位十分花哨。红黑搭配的整体布局之下,展位上挂满了各种春夏秋冬风格的时尚休闲服、T恤、休闲裤、皮包、羽绒服等五颜六色的服装服饰。太平鸟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王定英表示,本届广交会太平鸟服装在夏秋季服饰的款式、颜色搭配上进行了新的开发,一口气推出了20多个新品种,希望能够得到客人的青睐。这些产品最少提价5%。

记者在维科、狮丹努、爱伊美等众多宁波公司展位上了解到,本届广交会宁波纺织服装参展企业都通过开发新产品进行了提价,总体涨价在10%左右。欧美成衣需求偏淡需警惕

虽然“宁波装”希望以提价来降低损失、确保利润,但实际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记者在广交会现场采访发现,本届广交会欧盟和美国两大主力传统市场对服装成衣的需求表现得不温不火,并没有出现以往多届广交会那样需求火爆的局面,倒是来自非洲的需求增加不少。

在太平鸟进出口公司展位上,记者了解到,太平鸟公司在广交会上接待的客人并不少,但来自南美、中东的客人明显增加,而欧美客人的数量则有所减少。

太平鸟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王定英告诉记者,在本届广交会上,公司刚刚与一个厄瓜多尔的客人商定由对方经营太平鸟自有品牌的产品出口,首批50万件太平鸟休闲系列服饰近期就将启运;欧美客人来得也不少,大多数都是老客户;从这次广交会的情况来看,公司除了要维持欧美合作伙伴之外,还要大力开拓南美、澳洲等新兴市场。

维科集团的各类面料在本届广交会上意外受到欢迎。记者在维科公司的面料展位上了解到,广交会展会以来,维科集团展出的功能性面料如阻燃面料、抗皱面料、吸汗面料、防水面料等的成交量是上届的1.5倍左右,客商中除了欧洲客人,也有不少是来自非洲和中东的。

来自广交会宁波交易团的统计显示,今年广交会的纺织服装出口出现了较大变化。本届广交会宁波交易团共成交服装成衣为3.8亿美元,增幅为8.78%,而纺织品(包括纱线、面料等)的成交达到1.7亿美元,增幅高达22%。其中来自欧美的订单明显偏淡,来自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的订单明显增长,例如对欧盟的出口成交仅增长1%,而对非洲的服装出口增幅高达44%,纺织品对非出口的增幅也高达28.86%。

对于这种变化,广交会宁波交易团副团长刘舟群分析认为,成衣需求偏淡而面料交易大涨,说明欧美客商已经将订单转移到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仅在中国采购面料等半成品,这可能是因为包括宁波在内的中国服装整体涨价而造成订单流失。刘舟群由此提醒广大服装出口企业,广交会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其中反映的情况需要相关企业引起关注;从目前情况来看,企业要在面料研发、款式设计上面多下功夫,以适应这种新的变化。成衣出口受困两大传闻

在本届广交会上,“服装出口退税下调”和“欧盟可能继续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两大传闻一直困扰企业的接单决策。有关人士认为,这可能将影响下半年纺织服装的出口形势。

由于今年底中欧纺织品协议即将到期,欧盟国家内部一直有声音要求继续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但目前形势很不明朗。中国业界也对中国政府是否继续实施出口配额管理持不同态度,并影响到企业的接单态度。记者在广交会上了解到,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已经表示,商会将组织代表团赴欧盟对此进行交涉,了解欧盟官方和业界的最新动态;从目前情况来看,预计今年9月份可能会出台中国政府的相关监管政策。

另外,“服装出口退税调整”的消息也一直在坊间流传。对此,广交会宁波交易团团长丁海滨表示,关于服装出口退税调整,前段时间已进行了调研,这一政策还在斟酌商议之中,不会立即出台,市外经贸局将会密切关注该政策的变化动态,并与企业保持联系。但他同时提醒,企业在接单时最好考虑到出口退税政策变化这一因素,最好能与客商签订有关出口退税变化的个别条款,以尽量避免因政策变化带来的损失。

有关人士指出,从本届广交会的成交情况和各种坊间传闻来看,欧美等主力市场需求疲软预示着下半年的服装成衣出口形势并不乐观;而纺织服装出口比重要占宁波全市出口的20%左右,相关从业人员在60万人以上,社会效益较强。为此,相关企业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各种应对准备,避免纺织服装出口大起大落带来的负面影响。

-相关新闻

纺织品服装出口一季度增幅回落

海关的数据统计也与广交会上所体现的情况保持一致。记者从宁波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市纺织服装出口出现回落,但对欧美之外的市场增长较快。

宁波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宁波市纺织品服装(包括纺织纱线、织物、制品和服装及衣着附件)累计出口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3.1%,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1.3个百分点;其中我市对非设限地区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出现了较明显增长,共出口8.9亿美元,增长7.2%,其中对加拿大、土耳其等地的出口增速分别达到了39.7%、22.5%。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