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涨薪减税”:收入分配改革路线明朗

2012年03月11日11: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代表委员 改革发展 个税起征点 结构性减税 政府工作报告 国民收入分配 CPI 全国政协委员 结构性失衡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姚毅婧)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每年都会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其与百姓生活水平密不可分,自然也成了老百姓极为关注的焦点。今年,中国收入分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就此问题,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了诸多代表、委员。他们认为,目前中国收入分配领域出现了结构性失衡,对其改革要敢于打破当前的既得利益格局。此外,对再调个税起征点的呼声仍很高,应加快实施结构性减税,使国民收入分配向企业、向个人倾斜,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路线图逐步明朗。

收入分配已现结构性失衡 须打破当前利益格局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抓紧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要积极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众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所占比重。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指出,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历程,主要是围绕提高经济效率进行的,而基于社会公平的改革未深入展开,收入分配领域出现了结构性失衡。

刘克崮表示,一是国民收入分配中,住户部门占比不断下降。据统计局数据,在我国企业、政府和住户三大部门中,1992至2008年住户部门初次分配比重从66%下降到57%,再分配比重由68%下降到57%,呈双降趋势;二是居民收入差距拉大。2000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之比为2.85:1,2010年达到3.45:1;我国基尼系数在2000年就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城镇和农村居民内部,基尼系数也在提高;三是在国民收入分配中,企业部门(包括金融和非金融)占比明显上升,垄断企业尤为突出;四是在政府间收入分配关系中,县乡财政困难。这些都将加重利益分配结构失衡,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刘克崮指出,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和“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是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孙晓郁指出,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要有紧迫感,要下大决心、拿出大勇气,敢于打破现在的利益结构,这个问题的拖延会积累诸多经济的、政治的、社会的问题和矛盾。

健全工资增长机制 公共资源收益应全民共享

温家宝指出,完善工资制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创造条件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的全民共享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一方面职工认为工资涨得太慢,物价涨得太快;而另一方面,很多企业认为职工工资涨得太快了,生产成本已经支撑不了了。他认为,中国劳动力供给近似于无限,在这样的格局下,工资水平是上不去的。“即使政府规定了最低工资,效果也是有限的,因为政府只能负责最低工资,最低工资以上每个雇员的工资水平,应当以市场化为标准”,他分析。

许善达还认为,国家发展的方针不应当以追求压低职工工资来实现,工资上涨,居民收入增加,才符合经济发展的目的。一个地方的百姓工资水平高,是该地区经济发达的标志之一,相反,工资水平越低的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就越低。他认为,国家最低工资标准要慢慢提高。市场上由于供求关系变化,工资也需要进一步上涨。“这就给中国经济发展,和各个方面的政策提出了一个挑战,以前很长时间,依靠低工资来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发展模式不能再进行下去了。企业要有劳动力成本上升准备,要靠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来扩大利润,不能把企业的利润建立在劳动力成本低,工资不涨的条件下”,他表示。

其次,针对“健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章节提出“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的全民共享机制”。受访的委员认为,如果能够把公共资源收益共享,将这部分收益投入到民生领域,不仅可以提高居民收入比重,还可以改善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水平,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

许善达建议,国有资产税后收益应切拿出一部分给社会保障,由全民共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也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对国有企业的分红收租,把更多的国有资本配置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发挥国有资本在完善再分配中的作用。

加快实施结构性减税 个税仍须再调调整

个税起征点虽然刚刚调整了数月,但并未影响代表、委员对其改革建言献策的热度。目前,许多人仍然表示个税太高,因为CPI逐年上涨,而工资上涨幅度远低于CPI,甚至毫无上涨。部分代表委员认为,个税起征点需根据具体情况动态调整。

“应该研究居民收入、生活成本、地域差异和个人调节税起征点之间的联动机制,不能让收入增长的效应被抵消。”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副总裁王霞建议,“同时还应该设立一个标准,人均家庭收入低于多少,缴纳的税可以按比例返回。”同时,许善达委员也提出,个税不必要规定具体的起征点,它应随着CPI的变化,动态调整,并且与CPI挂钩。他认为,个税起征点提高标准是CPI涨幅的2倍左右较为合适。

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他今年的议案是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改变现在以个人为单位征税的现状。他认为,家庭经济负担制约纳税人的纳税能力。家庭经济负担具有很大的差异性,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可以充分考虑一个家庭的实际支出情况,公平地衡量纳税人的纳税能力。去年,他曾建议,年收入12万元以下的纳税群体都应减免个税。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目前个税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仍不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现状。建议应再提1500元,从而提高老百姓实际可支配收入。

针对“加快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受访者普遍认为应该从改进完善财政税收制度入手。山西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悦娥表示,应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纳税负担,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认为,搞好收入分配,解决税负问题很重要。梅兴保建议,总体上降低企业和个人税负,加快实施结构性减税,使国民收入分配向企业、向个人倾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