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企业家:中国大规模减税时机已经成熟

2012年03月07日09: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结构性减税 GDP 财政收入 间接税 宏观税负 直接税 税收收入

税收年增过两成 速度大步超GDP

中国大规模减税时机已经成熟

近年来,我国税收和财政收入都在高速增长。国家财力逐渐壮大为减轻企业和民众税负创造了条件。许多专家、企业家认为,中国大幅度、大范围减税的时机已成熟,减税是大势所趋。

财政收入增速远超GDP

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接近9万亿元,达到89720亿元,同比增长22.6%。与此同时,财政收入首超10万亿元,达103740亿元,增长24.8%。两项指标远远高于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去年GDP增速为9.2%。

由此计算,去年我国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超过19%。2000年时,税收收入占GDP比重的12.8%。从绝对额看,2011年的税收收入是2000年的7倍。

税收和财政收入连年增长,那么我国的税负到底重不重呢?

宏观税负,是指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指出,2012年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的名义指标有望增至22%左右,加上其他政府财政收入,全口径的宏观税负约达32%。虽然我国总体财政收入占GDP之比作国际比较,不能认为已过高,但税制结构中的间接税比重过高、由企业承担的比重过高,而由本有支付能力的先富阶层承担的直接税比重低到几乎微不足道水平的问题,正在引发社会公众的“税收痛苦”感受。

应全面推进结构性减税

“从政府的财力看,有推进结构性减税的实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把“实施结构性减税”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表示,今年将从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等方面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2002年以后,我国开始提出“结构性减税”战略。贾康分析说,近年我国结合宏观经济调控与社会发展,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措施,如企业所得税两税并轨、增值税转型、停征利息税、降低股市交易印花税、提高个人所得税中工薪收入“起征点”及改进税率设计,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等,产生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但与进一步推进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客观需要相比较,结构性减税仍有加大力度、做足文章的明显必要性。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