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旭人:进一步优化税制 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

2012年03月06日18: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直接税 谢旭人 税制结构 间接税 税制改革 服务业 营业税 结构性减税

中国网3月6日讯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6日下午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回答“结构性减税”的有关问题时表示,通过深化税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税制,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

谢旭人称,财税体制1994年改革以后,也在逐步地加以完善,目前我国基本形成了以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为主的间接税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还有部分财产税为主的直接税并重的税制结构。现行的税制结构在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加强宏观调控,进一步促进保障改善民生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同时,谢旭人也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我们需要不断地对税收制度进行深化改革。现在直接税和间接税的比例问题也会在改革过程中逐步加以调整,总的方向是想进一步增加直接税的比重,逐步减少间接税的比重,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不断深化改革。这几年来,税制改革也在不断往这个方向做。

谢旭人进一步解释称,大前年我们推动了增值税转型的改革,大幅度减轻了企业增值税负担,原来固定资产投资当中机器设备的购进是不能抵扣的,转型过后就可以抵扣了,当年增值税一年减税将近一千四五百亿。目前我们又在搞试点,进一步改善和完善增值税制度,将服务业的营业税改成增值税,相应调减营业税,在这个过程中也是有相当大幅度的减税,服务业税负水平会适当降低,与此同时,目前缴纳增值税的制造业也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减轻负担。服务业为制造业提供的各种服务开支,以后也可以进入到制造业企业的抵扣范围。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在进一步推进诸如房产税改革的试点,去年又进一步完善了车船税制度,推进财产类税收的改革。今后,通过深化税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税制,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