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年轻助理贪百万:他的“忏悔”让旁听者动容

2011年08月23日17: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周某 忏悔 旁听 中科院 悔悟 女友 自首 颈椎病 判刑 买房

本报昨日报道了中科院人事教育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业务助理周某贪污公款百余万受审的消息。在庭审最后,周某出口成章地道出了大段“悔悟”,煽情的陈述甚至让旁听者动容,眼含热泪。背着家庭的负担、拥有职务的便利,在急功近利的心态以及侥幸心理作祟下,这个前途大好的年轻人赔上了一切。

曾是老师家人的骄傲

其实在周某被带进法庭的一瞬间,他的形象很出乎记者的意料。一个不到29岁的男青年已明显秃顶,腮帮有胡茬,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了很多。即便在法庭上,说话仍是老成沉稳的风格。

最后陈述时,周某首先述说了自己“辉煌”的过去,以示这个穿着“号服”、贪污公款的被告人曾一直是个有为青年。“上学时我成绩很好,一直是学生干部,是老师、家人的骄傲。大学时北京闹‘非典’,作为学生干部的我都没回家,心里涌动着的是一股类似于抗战时坚守阵地的视死如归。毕业后我工作兢兢业业,吃苦在前,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五年来从没有休过一个五一假、十一假,没请过年假。由于我工作努力突出,成绩有目共睹,也曾被评为单位最年轻的副处长。”

年轻秃顶是因长期劳累

“然而长期的高强度工作使我的身体严重损害,脱发、胃出血、颈椎病都越来越严重。”听到这儿,记者看着周某光秃的头顶和他父亲浓密的头发,似乎得到了原因。身体的病痛、家里因父亲多病欠下巨额债务,爸妈每次电话都催促结婚生子……周某将他犯罪的动机归咎于生活的负重。

“我犹豫过,也挣扎过,但最后动摇了,一步一步走向罪恶的深渊,成为自己都最痛恨的人。原本我踌躇满志要干一番事业,却辜负了领导的器重和同事的信任。原本想减轻家里的负担,却给家里雪上加霜;原本说好要给女友幸福,却把她一个人丢在风雨中。”周某哽咽着说,只有失去后才会知道自己最在乎的是什么。如今他知道了,事业、金钱、名誉和地位其实都不重要。

泣不成声说悔恨观者动容

“每每想到再不能跟亲人相聚,不能喝上母亲熬的汤,想到奶奶和外公去世时我没能在身边,现在也许连爷爷和外婆去世都不能回去。想到再也吃不到女友做的饭菜,不能和她走过每个春夏秋冬,我的心里就像被掏空了一样。”此时周某已经泣不成声。

“这4个多月来,我每天都在无尽的悔恨和痛苦中度过。我知道犯了错就要接受惩罚,如果上天能够抚平亲人的伤痛,能够让女友找到幸福,我愿意用我仅存的生命去换取。我恳求法庭能给我机会,给予宽大处理,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早日回到父母膝前,侍奉左右,以尽孝道……”最终,在回忆过去、说明动机、心痛后悔三个条理清晰的段落之后,周某用恳求从轻处罚结束了自己的陈述。

不得不承认,这是记者旁听案件无数,听过的最煽情、最有文采的陈述之一。除了中间偶尔哽咽难言,周某几乎没打一个磕巴,一气呵成地哭诉完了这近千字的陈述。他的知识水平和能力也可见一斑。庭后,记者看到旁听席上的同行都被感动得眼含热泪。

庭后采访

多种原因渴望金钱

开庭之后,周某的家人几乎都是抽泣着走出法庭,没有接受采访。在一番沟通之后,周某和记者有了一次短暂的对话。

周某自认为是个挺能干的人,按照其说法,他工作工资和待遇都挺好,自己还开了个文化公司,赚了些钱。每个月能留下来的就有上万元。

“这些钱还是不够吗?”记者问。周某解释:“父亲中风过,欠的钱已经上百万了。他总说想活着看到我结婚生子,这也是我急着凑齐房子首付的原因。”连辩护律师也承认周某急功近利。

可事实上,周某拿着贪污来的百余万元并没有给父亲还债或买房结婚,解决其燃眉之急,而是另有打算:“我知道这个钱肯定不正当,我也不想用,怕拿这个钱治病来不及还回去。其实我自己的钱都有七八十万了,我就是想用100万本金加上自己的钱投资,用盈利凑出首付。”

知道犯罪但心存侥幸

在庭上,周某说自己有畏罪心理,压力很大。“自首前一两个月我每晚都睡不着觉。读书多了反而是个压力,这种压力比我坐牢的压力都大,我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我之前没有和女友说过,自首前跟她说了,我们俩每天晚上都抱头痛哭。”

记者问:“从什么时候你开始觉得自己犯罪而有压力?”周某说:“其实第一笔就知道是犯罪。”“那为什么还继续十几次贪污?”记者追问。“去年底我颈椎病复发了去医院。”“可这个钱你能支付得起。”周某点了点头:“这个钱我能支付,但我父亲的医药费100多万太多了,公司那时也解散了,很多事在一起。主要还是侥幸心理在作祟,觉得能打时间差,自己投资理财不错,能把钱还上。”

虽然周某庭上煽情讲述他作案动机是沉重的家庭负担,但法律人士表示,家庭困难无论如何不能成为犯罪的理由。何况,周某也不是一点钱也没有。在法律上,自首、立功是法定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情节,检察机关也认可周某自首,同时他还检举揭发他人犯罪,查证属实,有立功情节。除此之外,认罪态度、退赃程度是法官可以酌情从轻处罚的条件。而家庭困难、既往表现只能说或许可以影响法官在量刑时的心理,却不是能写入判决的依据。

告诉女友:不要等我

从周某的陈述可见,他已对判刑坐牢做好思想准备。周某曾给家人50万元,给女友5万元,这两笔钱家人在事发后都已退回。周某当庭认可将当初用93万元贪污款投资的纸白银变现退还单位,以体现积极退赃。

对于女友,周某说他不知道对方是怎么想的。“但我希望女友能找到自己的幸福和快乐。进来之前我就告诉她,千万不要等我。”

如果周某最终被判刑,那么最终等待他的只能是他曾经为之努力换来的以及急切想去追求的东西都将离他远去:贪污的钱一分挣不着,让人羡慕的工作恐将丢掉,家中的负担丝毫无法减轻、买房结婚更是遥遥无期,失去了一切之后,他还要在牢里搭上自己的青春。对于自己、对于家人,代价都太大了。本报记者 孙莹 J001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