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质地球所:段振豪涉嫌贪污已被刑事拘留

2011年07月21日14: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段振豪 贪污 刑事拘留 地球物理 科学院 地质 涉嫌 科学家 中科院 思想道德教育

中新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孙自法)记者21日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获悉,经调查,发现段振豪虚报冒领差旅费,涉嫌贪污,中国科学院监察审计部门核实后已将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段现已被刑事拘留。

据了解,段振豪事件发生以来,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并督促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对段振豪的问题认真调查,该所监察审计部门对段振豪在科研经费使用及师德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调查,院监察审计部门对段振豪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认真核实,认定其有虚报冒领差旅费的行为,已涉嫌贪污。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在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方面历来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该所调查表明,网上提及的段的学生张系2009年考取矿床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10年春因专业不适提出调整申请,经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审批,该所将张的专业调整为地球化学,导师更换为段振豪。张从报考录取到专业调整,符合有关规定和程序。张仍在读尚未毕业获得学位。

该所表示,科学家的学术水平和道德修养同等重要。虽然段振豪在国内外地球化学学科领域担任多项学术职务,是有较高学术水平和知名度的科学家,但对其违法乱纪和不道德行为决不姑息。段的行为已严重损害了科学家群体和科研机构的声誉和社会形象,同时也反映出该所在对科研人员的教育和监管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该所表示,将从此事件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完善各类管理制度,接受社会的监督和批评。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新闻办公室进一步了解到,中国科学院一贯强调科技人员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段振豪的行为虽然是个人行为和个别现象,但中国科学院一定要以此为戒,在全院范围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完善制度体系,改进监督管理。(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