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后农业税时代县乡财政困难:新现象背后的老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取消农业税在政治、经济上意义重大,现在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是,过去对农业税依赖较大的广大县乡陷入较严重的财政困难,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远不足以弥补缺口。深究内因,取消农业税后,不少县乡财政之所以出现困难较大的新现象,很大程度上是老问题的暴露了。过去有农业税,还可借机搭车收各种费用来养人养车养事,问题还能掩着;现在农业税被取消了,也难再乱“搭车”了,各种矛盾一下就浮出水面。因此,要减缓财政压力,县乡不能光“等靠要”,关键还是查找自身问题,想法子节约开支。

县乡应以取消农业税为契机,加紧改革人、财、事,该合并的机构合并,该裁减的人员裁减,该管的馋嘴管住,该卖的公车卖掉,坚决把不该花的钱省下来用在刀刃上;同时切实转变执政思想和执政方式,求真务实,从真正为群众谋福利这个角度搞建设、促发展,坚决不再搞面子工程。

当然,在经济落后地区,仅靠县乡自身还难以解决农田水利、医疗机构、文化设施等农村公共建设的资金短缺问题以及进一步发展的问题。除了中央和省级财政给予必要支持外,要调动发达城市和大企业(特别在主要靠垄断获得暴利的行业如石油、电信、电力、盐业等)进行对口支援,并制定出具体方案。如今,城市反哺农村、工业支持农业已成为共识,并已提升到政策层面,靠着农村和农业作出的巨大牺牲“先富起来”的城市和工业理所当然应知恩图报。

从长远来看,落后地区县乡财政要走上良性循环之路,还须扫除一个较大的体制性障碍,这就是现在的市管县制度。现在市级管理层级行政成本过高,一个中等地级市市级财政供养的人员一般在1万人以上,一年一个市本级的财政支出要5亿左右。此外,在目前财政转移支付和分税制的情况下,地级市成了“抽水机”,市里将财政收支的压力层层分解到基层;为了建设本地区中心城市,又往往截留下辖县的资金。这个问题不解决,难以从根本上克服落后地区县乡财政困难。考虑到现实国情,国家“十一五规划”已提出,要在有条件的地方试行省直管县。建议从现在开始,地级市市级所属各机关单位原则上不再进新人,缺口就从市本级(如先从群众机构)中补充,然后先易后难,逐步合并、裁撤各部门各单位,以逐步减轻市财对县乡的压力,壮大县域经济的实力。

来源: 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