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 拟投资5万亿 十二五能源规划轮廓初现 -汇改五周年 人民币对美元五年升值超20% 超大规模外储成压力 -韩美联合军演25日开始 媒体称中国首次在黄海进行战时保障演练 -中国上半年煤炭净进口翻倍 全年净进口成定局 能源结构待调整 -官方称北京机动车达436万辆 造成交通拥堵加剧 专家建议限购 -银监会: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京多家银行减少首套房利率优惠 -明年起安全事故死亡赔偿不低于34.6万 检察机关解决久押不决案 -商务部:中国加入WTO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 世博参观逼近3000万 -广电严禁股评电视节目断定股票涨跌 基金二季度整体亏损3513亿 -多省公布上半年GDP 均超11.1%全国增速
首页>>卫生动态
就业乙肝检查取消5个月 不少企业招聘仍设乙肝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1 日 
关键词: 乙肝 乙肝五项 就业 招聘人员 企业招聘 招聘企业 招聘岗位 乙肝检查 乙肝表面抗原 招聘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然有关部门明确要求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得开展乙肝项目检测,但在山东省城举行的一次招聘会上,34家企业有15家称,“必须检查”。

今年2月,人社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规定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用人单位在公民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得要求开展乙肝项目检测。

但5个月过去了,17日,在济南一次招聘会上记者以求职者的身份采访了34家招聘企业,被问及入职是否需要检查乙肝五项,15家企业招聘工作人员回答:“必须检查。”

这其中有10家是餐饮类行业。不少企业都表示“食品行业是特殊行业,所以需要检查乙肝五项。”

在上海华师京城股份有限公司招聘摊位前,招聘人员表示对经理助理、招商人员、培训人员等所有招聘岗位应聘人员都需要检测乙肝五项,否则不予入职。

在一商务酒店招聘摊位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所有的酒店应聘者都需要检测乙肝五项,查出一切指标正常后才能录用。招聘人员说,“新政是针对孩子入学的,我们这是私企,政策是约束那些国企、学校的,我们这边管不到。”

海澜集团下属某公司招聘摊位前的刘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负责招聘,自己也关注过一些政策性新闻,但是在实际招聘中很少接触到实例,人们以前对“乙肝”形成的负面印象也很难改变。 (记者 刘爽 实习生牟春静)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乙肝病毒携带者街头举牌“征人吃饭”欲消除歧视
九成肝癌缘于“被耽误” 乙肝患者应定期筛查
入学就业体检不得查乙肝项目 回收大户曝地沟油流向 未卖给餐馆
广东44名学生注射乙肝疫苗后入院
乙肝治疗存四误区 勿盲目追求表抗“转阴”
三部委:入学、就业体检不得开展乙肝项目检测
图片新闻:
特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大坝 广安和九江汛情与三峡无关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