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族政策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居民人均收入30年增30倍 实录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全国集中清理力斩色情手机网站利益链 整治互联网虚假药品广告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狂犬病死亡数居全球第二 年均2400人丧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27日电 今天,卫生部在《中国狂犬病防治现状》中指出,2008年,中国人间狂犬病发病数就达2466例,而近年中国年均2400人以上的狂犬病死亡人数,更是仅次于印度,位居全球第二。

近年来中国犬、猫的饲养量快速增加,被犬、猫伤害的人数也不断增加,根据中国人用狂犬病疫苗的使用量,估计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每年被动物伤害的人数超过4000万人。从地区分布上看,狂犬病疫情主要分布在人口稠密的华南、西南、华东地区,其中近5年狂犬病死亡累计人数居前5位的省(区)分别为广西、贵州、广东、湖南和四川,合计报告数占同期全国病例报告总数的60.85%,部分地区发病率高达10/10万以上,出现了狂犬病的暴发流行;从人群分布上看,可概括为“三多”:农村地区病例较多、男性病例较多、15岁以下儿童和50岁以上人群发病较多。

1950年至2008年,中国共报告狂犬病死亡数119983人,而动辄数百甚至上千元的预防处置费用,使得不少经济条件落后地区居民放弃疫苗接种,而按照中国现有人口规模和人口比例估算,所有的狂犬病暴露均得到预防处置,每年约需245亿元,此外,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经费开展狂犬病防治的相关工作,占用了极大的卫生资源,同时,狂犬病100%的死亡率以及发病后的惨状,也会导致周围人群在被动物伤害后产生极度恐慌、恐惧的心理,并且对国家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据统计,中国约有犬只7500万。犬、猫散养现象非常普遍,农村地区几乎都是散养(90%至95%),极易发生动物间传播及动物致伤情况。此外,调查表明,中国大部分地区的犬、猫免疫率低,农村地区犬只免疫率仅为10%至20%,猫则几乎没有进行过免疫,形成不了免疫屏障。而部分人群暴露后不能进行处置或处置不规范,以及医疗卫生人员暴露后的处置能力等因素,都使得中国的狂犬病疫情持续高发。

同时,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养犬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多部门共同开展防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动物防控技术措施需进一步落实;贫困人群暴露后得不到及时规范处理等,都表明,中国在实现世界卫生组织倡议的“到2020年消除人间狂犬病”这一目标上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针对日趋严重的狂犬病疫情,《中国狂犬病防治现状》指出,卫生、公安、农业、药品监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积极开展各项防治工作,初步建立狂犬病多部门防控机制,加强对养犬行为的管理,加强动物狂犬病防治工作,落实人间狂犬病的防控措施,加强人用狂犬病疫苗和被动免疫制剂质量监管,使得中国的狂犬病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美国研发新型狂犬病疫苗 接种一针即产生免疫
陕西汉中确定11个狂犬病疫区 已捕杀3.4万只
汉中患狂犬病死亡者增至9人 全市6000多人被狗咬伤
陕西汉中通报狂犬病疫情情况 一个月杀狗2万只
全球每年5.5万人死于狂犬病 几乎百分之百死亡
北京今年已有三人死于狂犬病 所有犬只强制免疫
卫生部:2007年1-10月全国报告狂犬病2717例
卫生部公布<狂犬病暴露后处置工作规范(试行)>
中国狂犬病疫情逐年持续上升 粤黔川湘桂疫情最重
卫生部公布7月疫情 狂犬病肺结核"杀人"最多
北京上半年9万人被猫狗致伤 2起狂犬病死亡病例
图片新闻: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