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叶檀:内外资所得税合并只是企业国民待遇第一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内外资所得税合并终于跨出实质性一步。据报道,旨在对内外资企业所得税进行并轨的两法合并”议案———企业所得税法草案24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首次审议,草案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这将结束我国沿用十多年的内外资企业执行不同税率的税收歧视时代。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以优惠政策手段出现的种种税收歧视会因此绝迹,政府仍将对不同的行业、地区实行有区别的优惠政策,体现有保有压的对不同行业的发展态度,而地方政府的引资冲动恐怕短期内也不会消除。但基于环境、企业规模等可以理解的因素而产生的税收差异,正是公平的标志,与企业出生不同打上歧视烙印不可同日而语。

虽然国际资本对此哓哓,也曾集体上书反对,但财政部部长金人庆的解释可以抵消外资所有的不满。金人庆说,“10多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过渡期的结束,继续采取内资、外资企业不同税收政策,必将影响统一、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建设”,“国际经验表明,稳定的政治局面、发展良好的经济态势、广阔的市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以及不断完善的商务配套和政府服务等,是吸引外资的主要因素,税收优惠只是一个方面,新税法的实施也不会对吸引外资产生大的影响”。

这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好办法。外资一直抱怨在中国无法产生明确的政策预期,中国政府统一内外资税率的努力显然符合国际资本建立公平公正竞争环境的要求,他们不该因为削减有损自身利益的优惠政策就大加抗拒,否则只能说明他们言行背离。中国财政部长的解释应该让他们满意,起码说明

中国经济界的核心官员并不缺少建立公平市场规则的意识,而是缺乏建立的条件,或者说被某些利益集团所捆绑而无法建立。

但财政部金部长没有说的是,稳定的政治局面、发展良好的经济态势、广阔的市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以及不断完善的商务配套和政府服务等,不仅对于吸引外资至关重要,对于建立本国内生的市场资源同样十分关键。只提外资而不提内资,或者只提国资而不提民资,都不是一个公平的态度。

对于中国经济的决策层而言,现在面临的真正考验不是外资的撤离、国企的低效,而是始终无法对民企持公平态度。在外资、国资与民资三者之间,后者是所遭遇的不公平待遇最多的,而博弈能力最低,政府所给予的实际关注也与其重要地位不成比例。如果在我国市场公平规则的内涵之中缺乏民资这部分,所谓的公平就欠缺了最重要的实体资源,只是徒有其表,苗而不秀。

内外资所得税合并是企业国民待遇的第一步,第二步应该是民资与国资、外资在市场准入上一视同仁。

目前民企境遇不佳,2006年是个国进民退的年份,这不仅因为个体工商户等数字急剧减少,也因为在自然资源、资本市场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名义下的大幅垄断步伐,这导致中国内生的民间市场资源看上去越来越像是国有企业的附生物。如资本市场民企上市公司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近一年大中型企业的并购几乎成为外资与国资的禁脔;最近新民营油企协会中商石油“靠向”政府,有政府背景成为入会民营油商首先衡量的标准。

此进彼退,彼退此进,唯独缺少民进的空间。所谓新国资概念大行其道———符合现代市场经济运作特点的新型国有资产———尽管政府某些官员一再表达对民资的重视,但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更为实际的行动,如在资本市场以及资源性定价方面的松动,以便在后WTO时代确立起全方位的市场观念,这样才可以支撑起中国就业、社会保障、创新经济的基础。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