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会议首提循环农业 农药化肥股望爆发

2013年12月16日14: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 基本每股收益 芭田 杜邦分析 科菲特

【概念股解析】

史丹利:定位清晰、营销领先的复合肥龙头

研究机构:国金证券撰写日期:2013年11月03日

复合肥行业集中度低,区域竞争激烈。复合肥是指氮、磷、钾三种养分中,至少有两种养分标明量是由化学方法或掺混方法制成的肥料。2012年国内有生产许可证的复混(复合)肥企业4933家,产能约2亿吨,总产量达到5320万吨,前10名市占率总和只有28%。行业资产轻,表观生产门槛不高(实际做好也未必容易),经济运输半径短(仅500公里),以销定产是区别于其他大宗化工品的重要特征。随着我国农业需求持续增长,土地通过流转加速集中,复合肥需求也将保持长期稳定增长。

公司定位清晰、擅长品牌营销,近年在行业两极分化演变中脱颖而出。依靠终端客户对化肥品牌的信赖度(一旦用好,不轻易更换品牌),不断开拓销售区域。公司广告深得宝洁等全球营销高手的精髓,上至央视、地台有效黄金播放时段,下至田间地头小广告。2012年投入广告费10116万元,较2010年增长5159万元,增额领先主要竞争对手。

公司大量投放名人代言广告,并使用“百辆车体万面墙体”覆盖农村田间地头,“高”、“地”结合拉动销售增长。2008~2013年,公司先后与国家杂交水稻、玉米、棉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并通过捐助“史丹利”奖学金、“史丹利*姚基金”希望小学,迅速与地方市场拉近关系。渠道上,公司提出“一县一户一品牌”战略,推进扁平化,严控串货并直派业务员辅助经销商推广。

公司精于管理,议价力较强。公司2012、2013年末产能分别为220、460万吨,仅次于金正大。今年以来,单质肥价格连续走低,但复合肥仅下调两次价格,总体也比成本下降要少。从财务角度分析了公司营销推广的成果。从杜邦分析上看,2012年公司ROE达13%,同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仅次于金正大的16%,这主要是因为公司新产能尚未有效投放导致资产周转率暂时落后。从现金循环周期看,公司2012年数值为-2天,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33~161天的区间,表明公司对上下游均具备较强话语权,仅靠占用资金即可正常运营。公司优异的现金流将为未来发展带来充分保证。

投资建议n预计随着明年公司在湖北、河南产能的有效释放,销量可取得30%左右的增长。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1.82、2.28、2.97元/股,给予公司2014年15倍PE,目标价34.2元,“买入”评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