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银行收"数钱费" 200硬币收5元 京拟建磁悬浮 噪音辐射引争议 -外逃贪官人数之谜 中央出台规定紧篱笆 黄光裕案多少贪官涉案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连续10余年不达标 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 -长深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32死24伤 广西河池车祸11死36伤 -江西强降雨致500万人受灾 湖南桃江县6.5万名学生停课避灾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或在四领域收获 -印度客机失事 至少159人遇难 无中国人 失事客机系波音737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将严格保荐人监管 筛选优质企业上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4 日 
关键词: 证监会 保荐机构 上市条件 企业上市 企业发行 上市企业 保荐人 发行人 信息披露质量 代表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严格保荐代表人监管是证监会近期的一项重点工作,将进一步强化保荐机构的保荐责任,“优中选优”推荐企业上市。年内将发布实施《保荐业务内控指引》,要求保荐机构设立专门部门负责保荐业务内控工作。

这位负责人在保荐代表人培训班上说,为了进一步强化保荐机构及代表人在发行上市工作中的责任,要求保荐代表人必须参与初审会和反馈会并回答相关问题,发审会也将专门留出一半以上时间,对保荐代表人提问并听取回答。

这位负责人指出,发行上市企业多而市场容量有限是目前发行监管工作面临的一个主要矛盾。因此,保荐机构应透彻理解和把握“优中选优”的理念,建立发行人质量评价体系,优先选择符合基本发行上市条件、有一定规模、盈利能力较强或者高科技、高成长性的企业发行上市,而不是只要符合最低发行上市的财务标准就试图闯关上报。

“目前股票发行采用核准制,发审委要通过投票表决的机制,对发行上市企业的质量进行把关,筛选优质企业发行上市。希望保荐机构对企业进行辅导时,向发行人讲清楚核准制的内涵和发审委的择优机制。”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审核中发现保荐机构有过分从宽解释规则的倾向,包括独立性、财务状况和持续盈利能力,尤其是最近三年内实际控制人是否发生变化问题,没有按照相关法律适用意见进行把握。在独立性问题上,必须保证主业整体上市,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将关联交易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将发行人使用的商标、专利、专有技术投入发行人。

“部分保荐机构迫于地方政府和发行人的压力,明知企业在某些方面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仍然上报,寄希望于证监会要求企业进行整改,将矛盾上交,直接影响了审核效率。”该负责人说。

监管部门还将进一步健全内控体系,提高申报文件的信息披露质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发保荐新规 三措施防保荐人成"签字机器"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发布 保荐人门槛提高到四名 办法全文
<上市保荐办法>下月施行 保荐人门槛提高到4名
保荐人尽职调查遭遇大考
券商430万挖角 保荐人依然身价“高贵”
图片新闻: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