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172所学校全复课 临时补助已发放 公布地震预测失败原因 -国土督察机构:9省土地专项督察结果 罚9亿元 力度为近年最大 -胡锦涛勉励青年书写美好人生 周永康:一把手负总责抓校园安全 -各地学校多举筑牢安全网 可击毙暴徒 京男子劫持女童被当场击毙 -美首次披露核弹头数量为5113枚 太空战机助美2小时全球打击 -中国不屈从压力让人民币大幅升值 中国为美国债最大单一持有国 -新疆多个地区发生融雪性洪灾 大规模对口援疆 明年资金或超百亿 -央行关注重点从流动性转到过热苗头 专家预计4月CPI小幅反弹 -世博前3日客量低于预期 今迎首个非指定日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旨在收紧流动性 会否加息 对楼市影响
首页>>银行
准备金率上调冲击楼市股市 加息压力或减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4 日 
关键词: 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 楼市成交量 央行 股市运行 流动性过剩 存款准备金率 加息压力 上调利率 沪指 开发商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这是央行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后,大中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的高点。

5月2日,当大家都在尽情地享受五一小长假难得惬意时,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发布公告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维持原来的13.5%。

这是央行今年来第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经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与历史最高点17.5%仅相差0.5个百分点,流动性收紧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从政策的本意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调控通胀,同时警示经济过热的风险。这一举措意味着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信号明显,不过亦可能使得一直紧绷的加息之弦有所放松。

不过,流动性收紧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房市股市。银行的贷款额度减少,对楼市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估计房企观望期加快结束。而近期一直走弱的股市将受压,估计今天开盘将考验2800点的支撑力。

■政策解读

紧缩意图清晰 抑通胀防过热

“央行上调存款准金率主要是为了收紧市场流动性。”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告诉记者,相对于央票对冲流动性,央行提高准备金率成本更低。

央行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上调存贷款利率来收紧流动性,刘煜辉认为,这是和我们的经济体制有关,“目前地方政府负债很高,自然不愿意加息,银行也不愿意存款利率提高,因为这样一来会提高成本。”

对于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表明,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快、略有偏热,从宏观角度看控制流动性过剩、控制经济过热成为主要目标,而保增长下降为次要目标。

“热钱流入规模加大,因此央行此次政策的出台带有很强的针对性,主要是为了收紧流动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资料显示: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7478亿元,远远超出同期国家外汇储备增加额。

但是,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短短四个月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让他颇感意外,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后的调整空间将进一步缩小。此次上调也表明央行紧缩意图清晰。”

“央行上调存款准金率主要是为了收紧市场流动性。”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告诉记者,相对于央票对冲流动性,央行提高准备金率成本更低。

央行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上调存贷款利率来收紧流动性,刘煜辉认为,这是和我们的经济体制有关,“目前地方政府负债很高,自然不愿意加息,银行也不愿意存款利率提高,因为这样一来会提高成本。”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 货币政策向常态化回归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专家:央行三调准备金率对楼市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第三次上调 旨在收紧流动性
IMF预计中国今年GDP增10% 1130亿央票发行 准备金率短期难调
3年期央票发行大幅放量 准备金率短期难调
加强地震灾区金融服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
专家:存款准备金率有上调空间 3月数据是关键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五一楼市遇冷 交易下降楼盘打折 限购令="降压灵"?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