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解读:西南五省旱灾对中国粮食价格影响有限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火车与飞机的较量 高铁民航或重洗牌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存款准备金率有上调空间 3月数据是关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上调存款 央行 存款准备金率 央票 通胀 信贷投放 时间窗口 提高存款 流动性管理 市场资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有传言称,本周末央行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央行新闻处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回应,不对外部传言做评论,以央行官网公开信息为准。

对此,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仍有空间,至于何时上调,还是等3月份经济运行数据以及信贷投放情况公布以后再做决定。那么,按照每月经济数据公布一般都在下月的上旬惯例来看,央行决定是否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时间窗口很有可能在4月上旬。

实际上,随着2月相关经济数据的相继公布,市场关于3月央行或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传闻频出。近日,部分媒体更是将时间锁定在了本周末。

有关专家表示,2月份的CPI虽然有些超出市场预期,但是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季节因素的影响,通胀预期已经有所缓解,所以第一季度加息的预期降低。但是,虽然2月新增贷款有所减少,但是市场流动性压力仍然较大。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完全有可能的”。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央行此前已经上调了两次存款准备金率,目的是为了管理通胀预期,方法就是从流动性管理为切入点。原因是,过去一直以来,市场普遍认为通胀预期是一种货币现象。通胀预期的增强就是市场有太多的流动性,那么通胀预期的管理就是将市场上的流动性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那么,这就需要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包括发行央票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也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很有可能的。如果银行的信贷投放节奏仍然较大的话,那么,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进行流动性管理。即发行央票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是,相对来讲,央行发行央票的成本明显高于直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因此,央行会通过直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管理市场的流动性。

“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的空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

看来,专家都普遍认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很有可能的。那么,面对本周末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或就上调的传闻,专家又是什么看法呢?

左小蕾认为,央行决定是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关键在于现在市场的流动性是不是太多。而这个调整也是从总量上进行调整,而非根据个别情况。因此,按照全年7.5万亿的信贷投放总量来看,全年投放能够均衡发展,一旦超过了,那么央行就会采取行动。这些都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判断的。但是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只要今年的M2增速超过了20%,那么央行一定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反复进行。

“今年由于前2个月信贷投放较快,而3月份目前有消息称已经突破了4000亿,市场流动性压力确实较大。” 刘煜辉表示。

“但是,毕竟3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以及信贷投放情况还未公布,实际情况我们仍未掌握。因此,是不是等到3月份的经济数据运行情况全部公布之后,央行再做决定会更加合理呢?”郭田勇表示。

至于上调的幅度,刘煜辉预计,最高不会超过0.5个百分点。同时,刘煜辉表示,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以后带给市场最大的就是情绪方面的影响。通过影响资金进场的意愿,改变部分能进场想进场的资金意愿,最终影响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记者 傅苏颖)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专家:3月CPI将回落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
存款准备金率本月再上调?6月或明确加息
存款准备金率25日再度上调 冻结资金逾3000亿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及股市表现
央行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加大A股调整级别
融资融券3月推出 不许"裸卖空" 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今调至16.5%
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今起上调至16.5%
3月到期央票6860亿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