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落实2010具体政策 研究居民电价改方案 -钟南山透露甲型流感死亡病例八成为孕妇 哪些人最容易患流感? -广州亚运新建场馆开工 主题歌和音乐公开征集 14特色非奥运项目 -"不差钱" 银行业未来三年或补血700亿 明年底融资需求达2100亿 -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 房价或步下降通道 -酒驾致人死伤案频发 追究法律责任存三难题 3月查处酒驾213万起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 局地降温可达10℃ 09“厄尔尼诺”年成定论 -奥巴马公布促就业一揽子计划 日新出24.4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 -针对校园踩踏事故 教育部通知加强冬季安全管理 普及高中教育 -经济工作会议: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3制度提升结构调整效率
首页>>外汇
外汇储备已连续9月正增长 热钱或正加速流入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复苏前景相对乐观,从今年二季度开始,“热钱”重新流入中国的迹象开始出现,并且总体趋势不断加强,有关“热钱”的讨论随之升温。

由于热钱=外汇储备-顺差-FDI的算法通俗易懂,外汇储备余额的增减往往被业内视为观察“热钱”的重要指标,因此也备受市场关注。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汇局”)副局长王小奕在一次会议间隙透露,截至11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较10月底有所增长,10月底又较9月底的2.27万亿美元又有所增长。

虽然王小奕并未透露具体的增长数字,但细心的人或许已经注意到,这意味着从今年3月份开始,外汇储备已经连续9个月出现正增长。而就在此前几个月,也就是金融危机最为严重的半年里,外汇储备罕见地出现了三个月的负增长。

事实上,这一年间外汇储备的增减,基本上也反映了“热钱”对中国热度的增减变化。

从另一重要指标——外汇占款来看,今年以来,先是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创近7个月新高,接着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再度创下年内新高,10月份该数据虽然环比下降四成,但仍处于年内较高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国际收支中资金往来名目复杂,简单的加减难以准确地测算流入“热钱”的多少。但通过上述两项指标的变化趋势不难看出,“热钱”似乎正在加速流入。

由于流动快、高度追求短期报酬,“热钱”的大量流动往往让各国监管部门高度紧张,而如何监控好这些“热钱”,也成为考验监管部门的一大问题。

故而,说“热钱”的监管是一门艺术毫不夸张。

首先,对“热钱”的流入应该辨证地看。一方面,过度的“热钱”流入会加剧我国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从而导致资产泡沫快速膨胀,强化通胀预期,加大经济大幅波动的风险。

但另一方面,“热钱”流入我国是其看好中国经济的一种反映,因此并不一定就是坏事。这部分资金中可能有相当一部分属于长期投资,如果合理利用,将会对经济企稳回升起到重要作用。

正因为如此,对热钱的监管不应一味喊打,而是要讲求疏堵结合,区别对待。

并且,无论是疏是堵,也必须十分注意力度和尺度。尺度过严,“热钱”可能是暂时防住了,但很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贸易和投资,有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之嫌。而尺度过松,又难阻“热钱”大量流入,为日后发生危机埋下隐患。

不过话说回来,“热钱”流入的主要目的在于盈利,如果能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让“热钱”流连忘返,并逐渐降温为“冷钱”从而为我所用,这实在是一种理想的“无为而治”式监管艺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热钱流入增速可能持续
升值预期增温热钱滚滚入华 人民币需五招减压
资产泡沫引发忧虑 新兴市场打响热钱狙击战
四季度外汇资金流入或小涨 热钱仍在赌人民币升值
流动性增量中热钱唱主角 A股市嘲不差钱”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热钱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