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抑制产能过剩措施初稿完成 年内可出台 发改委未如期调油价 -国信中心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 通知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送别 骨灰可能撒向大海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美军事基地枪击案13人死30伤 袭击者是美军士兵 奥巴马发表讲话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案二审开庭 双方法庭激辩 当事人现身 追踪 -外交部:中方不参加外空军备竞赛 否认在雅鲁藏布江建大坝/全文 -中国将与俄罗斯北约等商讨亚丁湾分区护航 多国在华协商打海盗 -恒大地产上市 许家印超越王传福成内地新首富 总市值超越碧桂园
首页>>外汇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热钱流入增速可能持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热钱流动引人瞩目。日前,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热钱流入规模迄今为止尚未达到去年年初的高水平,但预计未来增速可能持续。他认为,热钱涌入的主要动力仍在于押注长期人民币升值收益,因而当前在考虑加息时机和幅度时,不必过多担心热钱因素。

流入规模尚有限

中国证券报:热钱再度出现回流迹象,请您预计一下此轮热钱流入的规模以及未来趋势。另外,我们如何监控热钱流入规模?

王志浩:目前我们还没有比较好的监控热钱流入规模的方法,但是一些数据具有足够说服力。根据我们的统计数据,7月份除沽值效应、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以外的不明资金流入量总计为154亿美元,8月份为56亿美元,9月份为197亿美元。类似资金在去年底今年初曾出现大规模流出,近几个月虽然出现回流,但流入量与2008年初时的庞大规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中国外储规模目前已经上升到2.27万亿美元的记录高点,我们预计,如果接下来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强烈,这种资金储备增长的速度很可能持续,中国的高额外储将非常令人关注。

中国证券报:目前热钱流动即使规模尚不如去年,但其流向值得广泛关注。根据目前数据,您认为热钱流入的途径有哪些,我们怎样才能进行良好的监管?

王志浩:热钱有很多流入途径——从居民和企业汇款到不断扩张的外商直接投资,从篡改贸易发票到大批地下钱庄。套利资金不仅直接引起中国外储规模膨胀,而且持续地将中国推向贸易中的不利地位,因而,热钱重返成为中国必须应对的问题。在监管上,我认为中国有关方面应该在不干扰实体经济运行的前提下,尽可能严格地实施资金管控。

押注人民币升值

中国证券报:在您看来,吸引热钱流入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志浩:我认为,市场仍在期待人民币升值,特别是在当前美元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基于目前不太好的出口表现,这些期待被暂时抑制,但一旦切实地看到出口重抬升势,美元继续疲软,那么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会继续上升。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涌入中国的热钱主要流向哪些领域,对于资产泡沫的问题您怎么看?

王志浩:对热钱的流向,我也无法确切说明。但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房市和股市显然是目标所在。不过这些资产市场的价格变动不该完全归咎于热钱,国内信贷过度扩张也是重要原因。

我认为,房地产价格的修正幅度不会超过20%。尽管目前一些项目沽值过高,比如上海出现了一些天价豪宅,同时信贷收紧可能导致一些不稳定性,但我对市场整体是否真的存在泡沫仍持怀疑态度。

中国证券报:市场目前有一种看法认为,如果中国早于美国加息就会导致更多热钱流入,对此种观点您有何看法?

王志浩:一直以来,我们对“提高利率将吸引热钱流入中国”的看法仍然存有怀疑,现在依旧如此。我认为,热钱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以及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收益更感兴趣。犹为重要的是,如果将资金引入时绕过法律障碍所损耗的成本和退出风险考虑在内的话,这种判断就会更准确。因此,我们认为在制定利率标准时不应对热钱问题产生太多担心,因其都不足以吸引或阻止热钱流入。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资产泡沫引发忧虑 新兴市场打响热钱狙击战
四季度外汇资金流入或小涨 热钱仍在赌人民币升值
流动性增量中热钱唱主角 A股市嘲不差钱”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要警惕资产泡沫
热钱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热钱不感冒 人民币低调 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图片新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