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呼市警方击毙1名越狱犯抓获3人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首页>>股市
流动性增量中热钱唱主角 A股市嘲不差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在本轮全球复苏中领先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由此带来较高的证券、地产收益预期吸引全球资金纷至沓来。在今后半年,由海外资金流入所导致的被动货币投放有望代替银行的主动信贷成为新增流动性的主要推动力量,A股市场将“不差钱”。

领跑复苏成“众金之的”

根据9月经济数据,我国投资与出口复苏强劲,工业生产继续稳步回升,重工业步伐加快。同时,企业活力和居民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有望继续实现环比正增长。

反观美国,尽管三季度将走出GDP衰退,但是各项经济数据复苏进度并不一致;同时某些经济数据本身还在不断出现反复。这使得市场不断出现冷热波动。同时,由于失业率还处于高位并可能进一步上升,个人收入增长缓慢,债务水平居高不下,消费和商业贷款损失的不断增加令投资者疑虑重重。而欧洲复苏的整体步伐还将慢于美国。

经济复苏步伐的差异使得中国市场吸引力较欧美为强,而币值的对比也在朝人民币升值的方向发展。根据美联储9月议息结果,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将是明年一季度后的事情;而加息要等美国失业率等指标真正开始转好之后,这预计要到明年年中。因此,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一季度,美元几乎肯定将维持弱势。

与此相反,由于贸易盈余等数据将随全球经济复苏继续转好,人民币所面临的升值压力将重新升温。根据人民币NDF(无本金交割远期)的表现,升值预期正不断加大。

无论是资产收益率,还是币值,在半年内人民币都将较美元资产为优,受到全球资金的青睐也就在情理之中。研究机构EPFR Global16日发布的报告称,上周货币市场和美国股票基金都遭到巨额赎回。与此同时,专门投资于新兴市场股市的资金量创下年内新高,而在这40亿美元资金中有一半流向亚洲。这从侧面说明,资金流出美国、流入中国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增加1410亿美元,与同期的贸易顺差和FDI之和相差810亿美元。即使考虑欧元贬值和投资于美国的证券升值,也还有500亿美元左右的资本流入无法被解释。

大量海外热钱的流入将使央行被动投放基础货币。 2005年-2007年的经验证明,即使央行采取冲销手段,仍无法有效地遏制热钱流入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因此,A股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将有望至少维持到明年一季度后。

信贷不会“入冬”

考虑到目前中国经济的复苏还不稳固以及商业银行的信贷发放特点,在今年的剩余时间里,信贷支持经济的力度不会大幅下降,前期新增流动性的 “主力”信贷投放至少不会成为“减分项”。 (徐建军)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发改委:抑制钢铁水泥产能过剩 受影响个股一览
A股三大板块或将受益 地产银行航空个股值得关注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A股震荡上扬概率大增 私募:能否回3478点待观察
工行121亿H股今天解禁 分析师:看好H股市场
卫生部:基本药物标底价设立权拟下放 医药股全线大涨
老中青三代汇民谈炒汇:汇市比股市更容易解套
机构解读:两大因素决定A股向上趋势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