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揭秘甲流疫苗“副作用”之谜 -工程院增选48位新院士 含六名外籍院士/名单 一台湾科学家当选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首页>>金融政策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政信合作登上风口浪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通知》对地方政府违规担保集资行为的描述,使业界猜想或将有一些具体的案例处罚。

专家:有利于约束盲目上项目行为

“这对当前地方政府急于上项目,甚至不计后果的短视行为将有比较好的约束作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地方政府对待融资项目时要认识到轻重缓急,而不是一哄而上。同时,提示地方政府要考虑负债总量和财政收入的匹配,将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指出。

而信托、银行等金融机构之所以对新规如此敏感,或缘于其对“政信合作”这颗“擦边球”心知肚明,其背后的法律风险引人担忧。

在中央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的大背景下,有地方政府托底,被称为“准地方债”的信托产品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一些基础设施资金信托计划,几乎一推出就销售告罄。各地方动辄数十亿的城市基础设施信托融资计划,为数不少。

在政信信托规模化发行的同时,财政部也开始了密切关注。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财政部更是有多次对地方政府债务情况的实地调研,虽然许多人感觉此次政令突下,但其实财政部是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果断行事。

业内人士担忧:地方政府有足够的偿付能力?

对比昔日的“繁荣”,而今的“资金清退”便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最撩拨神经的词语“已经发行的最成问题!”“真要还,地方财政哪有钱还啊?”……信托业内人士发出这样的疑问。

“负债过重必然容易出现问题,要防止出现这样的隐患,就要将地方政府的杠杆比率适当地降低一些,在此背景下,清退部分负债就成为一种选择,”郭田勇指出,“不过,公众和信托等金融机构没必要惊慌。”郭田勇进一步指出,有政府财政做担保发生违约的可能性非常小,没必要担忧政府无法还本,应该说政府有足够的还款能力。

至于此次规定将产生的影响,郭田勇推测,对于已通过此途径融资的项目而言,“规模可能有一个整体上的收缩,但不可能收缩在建项目”。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证监会:违规担保尚未解除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
解读<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 推动妇女创业就业>
推动妇女创业就业 人均最高小额担保贷款提至10万元
中小外贸企业融资担保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财政部:对城镇妇女新发放小额担保贷款最高8万
北京银行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四类创业者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