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巨爵"致广东9人死亡9人失踪 广西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预报 -证监会首次对媒体开放创业板发审会 7公司获准创业板首日发行 -全球最佳银行排行出炉 工行中国最佳 央行:信用卡57亿半年未还 -取消“双薪制”计税不会增加工薪族负担 -天然气涨价成定局 川气东送出厂价涨10% 有望再减稀土出口数量 -七成国企进军房地产 国进民退是炒作 八成央企下属境外企业盈利 -中国启动对美汽车双反调查:最快10月底出结果 我月饼海外受阻 -光伏产业核心技术被外国垄断 财政部12.7亿补贴太阳能屋顶计划  -住宅成交量降一半 深圳官方报告预测房价将跌 中小城市楼市分化 -国税总局核查中石油 超额补贴收入应征税 专家称主要针对大企业
首页>>债券
中国增持美国国债241亿 各大“债主”纷纷增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汇储备的功能是保障对外金融体系的安全性和流动性,美国国债的流动性很好,而且相对安全

安装在美国繁华之都曼哈顿的“国债钟”一刻不曾消停,它实时更新美国的公共债务总额又向上跳了几格。刚刚出炉的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7月份我国又重新增持241亿美元美国国债,总持有额度再度超过8000亿美元。

减持超过3%,增持超过3%。中国连着两个月对持有美国国债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状况。这使得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总量从8015亿美元回落至8000亿美元之下后,再次突破8000亿美元关口。目前,中国仍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除美国债还能买啥

“中国增持美国国债是一种长期必然的趋势。在外汇储备仍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中国不得不持续地增持美国国债。”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2.13万亿美元,尤其是6月份,中国外汇储备猛增421亿美元。

专家认为,数据显示外需情况的不断好转,外汇储备增长也在情理之中;相应的,购买美国国债显得既有其必然性也有其重要性。“外汇储备的功能是保障对外金融体系的安全性和流动性,美国国债的流动性很好,而且相对安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经济分析师李炜指出:“除了美国国债,中国还能买什么?如果这一根本问题始终没法解决的话,那么增持美国国债就是必然的趋势。而中国连着两个月一减一增美国国债,并不见得是中国对持有美国国债态度的转变。就如同经济周期一般,这种持有量的月度变化很正常。”

奚君羊继而分析指出:“出现或增或减的变化,很大程度上仅仅只是交易操作的结果所导致。一方面,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曲线结构本身就由长、中、短不同的种类组成,而且买入的时间也不同,所以在某一时期集中到期之时,自然会出现减持的状况。另一方面,中国外汇储备构成也在变化,某一时间,中国支出的美元多,收入的少,也同样会引起美国国债持有量的变化。”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社科院专家:中国"逢高减持"美国国债并不亏
专家激辨:我国是否应该增持美国国债优化外汇储备结构
美国国债的中国式减持 彰显中国责任大国风范
我国6月减持251亿美元美国国债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启 中国或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观察:美国国债酿成有史以来最大泡沫陷阱
中国5月增持美国国债380亿美元 首超8000亿美元 难摆脱增持怪圈
戴相龙:若美元稳定可能择机适当增持美国国债
图片新闻: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