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个人炒股炒汇等免营业税 三种无偿受赠房屋情况免征个税 -新邮政法等法律法规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一览 与民生密切相关 -今年中秋赏月亮度和时间22年最佳 本世纪以来最长 晚会节目单 -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推至2011年发射 22个中国项目入选世界非遗 -2010年考研初试明年1月9日至10日 国庆期间学生感冒可延迟返校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荣休 进入"陈德霖年代" 任内大事记/简历 -胡锦涛:祖国统一是我国各民族最高利益 全文 扶持少数民族地区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意见全文 受益股一览 -业界预计9月新增信贷超6000亿 预期分歧大 微减猛增说法不一 -新保险法明实施 保险产品涨声迎新法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首页>>债券
财政部公布四季度发债计划 11月将发50年期国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季度的10月和11月分别有两期储蓄式国债发行,两期国债期限均包括1年期和3年期,预计票面利率仍将分别维持在2.6%和3.73%的水平,此外四季度还分别有六期记账贴现式和八期记账付息式国债将发行。

财政部昨日公布了今年四季度的发债计划,50年超长期国债将于11月27日进行招标发行。这将是在国内发行的最长期的一期国债。在1996年左右,中国曾在美国扬基债券市场上发行过一个为期100年、年利率为9%的长期国债。

50年期国债首现发债计划表。市场普遍认为,发行如此长期限国债的原因应当是财政部为完善收益率曲线,丰富债券市场投资品种而采取的一个试探性举动,而趁在目前市场利率处于低位时发行,可以节省成本,因此预计发债规模也将十分有限,估计在200亿~260亿元左右,对债市的影响有限。

此外,山西证券债券分析师马保明认为,财政部发行50年期国债旨在缓解财政困难。他称,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提振经济的一系列措施需要国家大量的财力保障。因此政府积极筹措收入来源,而发行50年超长期国债几等于税收。

不过,国海证券分析师李杰明则认为,缓解财政压力之说难以成立。李杰明称,由于我国国债市场发展时间较短,且长债发行量也都较少,因此20、30年后的还本压力很小。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60亿国债年利率公布 港19银行参与零售部分发行
中国政府今在港发60亿国债 首在大陆以外发行 允许网银电话认购
中国政府今在港发60亿国债 首次在大陆以外发行
评论:增持241亿美元美国国债的背后 折射经贸状况好转
中国增持美国国债241亿 各大“债主”纷纷增持
买1年期国债更合算 提示:越早兑取利息损失越大
中央政府将于9月28日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
8月份国债发行量达1603.1亿元
财政部9月7日将发行150亿元记账式贴现国债
社科院专家:中国"逢高减持"美国国债并不亏
专家激辨:我国是否应该增持美国国债优化外汇储备结构
美国国债的中国式减持 彰显中国责任大国风范
我国6月减持251亿美元美国国债
图片新闻: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组图]
国庆阅兵——受阅部队整装待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