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乌市"针扎"案取得进展 秩序正恢复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简历 -安监局长:今年再关减少千处小煤矿 中国煤矿事故起数大幅下降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落幕 达成七项共识 同意继续刺激经济 -多省份发生甲流聚集病例 新疆宁夏现首例 首批疫苗望15日前出厂 -重庆公安局副局长涉黑 临沂水污染事件责任人获刑 赔偿3714万 -姚景源:中国经济最坏时期已过去 谢旭人: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2015年将实施新油耗法规 河北保定6000公务车带标行驶受监督 -<反价格垄断规定>截止征求意见 事业单位薪酬改革问责一把手 -2009中国企业500强 净利润首超美国500强 -中国多晶硅产能过剩四年扩张千倍 我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启动
首页>>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以贷款换资源"成功运作一批大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阅读】国家开发银行积极拓展“走出去”业务,用贷款换取资源,用资源来锁定风险。短短一年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狂风巨浪中,中俄石油合作融资等一批令世人瞩目的外汇大额融资项目相继签署,既促进了我国能源供应多元化,又实现了国家和各方利益最大化,还成为开行锻炼队伍、自身做强做大、回报股东的重要增长极。

中俄石油合作融资、中巴石油合作融资、中委基金、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土天然气合作……短短一年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狂风巨浪中,一批令世人瞩目的外汇大额融资项目相继签署。这批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的主角——国家开发银行。如今,这家我国基础设施融资领域的主力银行,在“走出去”中提交了一份份出色的成绩单。

以长补短,探路外汇资金运用新渠道

今年6月,国家开发银行与土库曼斯坦国家天然气公司4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正式签订。根据协议,这笔贷款将用于开发储量位居世界第四的南约罗坦油气田。自2008年2月至今,类似这种10亿美元以上资金换资源的战略性项目,开行已做了14个。

以长补短,是发挥融资推动、金融先行作用,拓展“走出去”业务的重要策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资源的瓶颈约束日益增强,如何发挥我国外汇资金充裕的优势,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经济结构整体布局?

开行董事长陈元说,用贷款换取资源,可以用资源来锁定风险,因为能源资源是我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一半以上需从国外进口。因此,只要对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有信心,这类国际合作项目的融资风险就基本锁定。

基于这样的思路,从2006年起,开行开始在全球“投棋布子”,向海外派出专家工作组,对所在国进行深入调研,有针对性地做好融资规划,为项目运作创造条件。中巴石油合作融资等重大项目都是这样“孵化”出来的。

开行派往巴西的工作组了解到,巴西资源极其丰富,有大量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可供开采,但缺少资金;中国资源紧张,却资金充足,这构成了双方合作的基础。开行看准这一点,主动约巴西方面商谈合作。不到一个月,作为南美最大的石油公司,巴西石油公司董事长到北京与开行高层见面。开行提出,巴油如果把对中国的石油贸易翻一两番,我可提供大额融资。

开行与巴油公司先后进行了两轮艰苦谈判,反复磨合,终于达成共识。

今年5月19日,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开行和巴油签署了100亿美元贷款协议。在10年的贷款期限内,巴油第一年向我国供油750万吨,随后的9年为1000万吨/年。这次融资促成巴油提供两个深海石油区块与中石化开展合作,使中国企业首次进入巴西深海石油勘探开发领域。巴油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合作投资,中长期收益是可观的。

危中寻机,融资助推能源供应多元化

开行行长蒋超良说,金融危机为中国金融机构开展“走出去”业务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开行通过向国外企业发放贷款,一方面支持我国企业获得境外稳定的能源和资源供应,另一方面带动国产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实现以贷款换资源、换市场。

正是这样的机遇,促成了中俄石油合作融资项目的实施。

早在1994年,中俄双方就开始酝酿长期石油贸易和原油管道合作。此轮国际油价下挫,俄罗斯希望在增加对华供油并修建远东原油管道中国支线的同时,从中方获得融资。俄方提出的两笔20年期贷款总额为250亿美元,金额之巨,至今尚无国际先例;期限之长,可能经历多个经济周期;贷款与石油合作挂钩,交易结构复杂;机会之短暂,很可能稍纵即逝。困难虽多,但开行不能放弃。从去年10月底起,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开行与俄方开展了四轮艰苦曲折的谈判。

开行打破常规,创造性地提出了新型信用结构安排,以借款人在未来20年内向我国出售石油的销售收入作为质押保证,确保售油收入优先用于偿还贷款。此外,在利率定价模式上的创新,也有效解决了双方分歧,实现双赢。

今年2月,开行与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最终达成协议,向这两家公司提供250亿美元、20年期贷款,俄罗斯每年向中石油出口原油1500万吨,并建设远东原油管道中国支线。这一项目的成功运作,使我国能源供应格局更趋多元化。

防控风险,实现国家和各方利益最大化

开行长期从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融资,具有优良的市场业绩和风险管理能力,有一支覆盖能源、交通、矿产资源等行业的专家队伍,在开展重大融资项目方面经验丰富。这些优势,为国际合作项目的成功提供了必要条件。

在国际项目的运作过程中,开行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科学规范运作,合理设计融资模式,有效降低了项目在商务、法律和市场方面的风险。

一个个大项目做下来,开行对外谈判的技巧更加娴熟,项目运作能力大大提高,风险控制经验不断丰富,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日益提升。在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走出去”业务也成为开行锻炼队伍,自身做强做大、回报股东的重要增长极。截至今年6月底,开行外汇贷款余额791亿美元,其中近八成是“走出去”项目贷款,成为我国最大的外汇贷款银行和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实施“走出去”战略需要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密切配合。开行的成功探索,为我国金融机构在国际合作中发挥“金融为企业开路”作用提供了宝贵经验。

来源: 人民日报

图片新闻: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国家发改委: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出台60多项实施细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