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就业增569万 培训1214万人 下半年新农合试点10%县 实录 -基金法修订 私募管理成焦点 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获准入银行间债市 -中美对话前夕IMF力挺我汇率政策 杨洁篪:亚洲望先摆脱金融危机 -发改委:调水价旨在解决污水处理费偏低 考虑承受力 禁集中上调 -机构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月底下调200元 中海油等9企业获批发资格 -央行向狂发贷款银行发千亿央票 7月信贷增速放缓 投放结构微调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10天内敲定 暴露中国经济软肋 应学日本经验 -住建部警示楼市泡沫苗头 政策"稳"当头 地产商斥百亿京沪杭拿地 -国家40亿建设南疆 7·5理赔将能赔尽赔 贾樟柯退出电影节声明 -今年将解决607万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支付限额至平均工资6倍 全文
首页>>银行
大学生信用卡"圈地时代"终结 将只面向211等名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杭州7月23日电 随着银监会的一纸通知,信用卡在高校“跑马圈地”的时代就此终结。在浙江,部分银行声称,只面向211院校和部分知名院校的学子发放。

2004年,大学生信用卡开始现身校园,在透支金额以及礼品的诱惑下,在校大学生只需要出示学生证和身份证,就能成为有卡一族。在这轮“跑马圈地”的浪潮中,校园常年可见各大银行的信用卡办理摊。

如今,银行家看中的信用卡蓝海正在急速收缩。

“农行从2007年起办理大学生信用卡,现在已经基本暂停。只有少量的发向浙江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开放时间还要等总行通知。据了解,浙江大学是浙江省内唯一一家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而浙工大在该省的录取分数线仅次于浙大,也是一所知名院校。

建设银行也是如此。长期以来,该行始终将目标人群锁定在与银行签订协议的部分重点名校,而且只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在校生才能申领。在浙江,同样只有浙江大学“入围”。

相比于国有银行的执着,商业银行早已悄无声息地偃旗息鼓。几年前,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瞄准大学生追新求奇的心理,推出外表青春时尚的专属信用卡。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中信银行已经正式停止发行I卡,而招商银行则在3月宣布暂停申请。

大学生群体历来为视为未来消费大军的潜在力量,为何精明的银行家会愿意放弃这块大蛋糕。

“前几年,银行纷纷将橄榄枝抛向没有固定收入的大学生。本意是想培养一批素质高、会消费的潜在优质客户。然而,大学生信用卡居高不下的不良率使得银行开始为当初的大肆扩张买单。”业内人士这样分析认为。

据央行发布今年第一季度支付运行情况报告显示,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较2008年同比上升133.1%,由于学生的还款能力有限,银行为此付出的坏账成本急增。根据数字统计,目前大学生信用卡不良率在4%左右,高于社会平均值1个百分点。

在这个层面上说,银监会禁止银行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信用卡,给已满18岁的学生发卡,要经由父母等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的要求,只是顺水推舟之举。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多家银行已停办大学生信用卡 儿童机票比成人贵 民航局考虑修订
大学生信用卡越刷路越窄 三银行停办相关业务
各家银行纷纷抢食大学生信用卡蛋糕
图片新闻:
2008年度污染减排考核结果:8市5厂问题突出(名单)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