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09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与风险预判(附PMI指数趋势图)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首页>>银行
大学生信用卡越刷路越窄 三银行停办相关业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行在高校“跑马圈地”风险凸显各银行要么停办要么抬高门槛

6月3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近几年来肆意扩张的信用卡带来的还款风险已经凸显,青岛各银行纷纷提高了信用卡办理的门槛。央行此前刚刚发布了《关于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要求银行谨慎发展无稳定工作、收入的客户群体,做到从严授信,而大学生算是“从严授信”的重点客户群。目前多数银行已经取消了大学生信用卡的办理业务,这使得大学生信用卡“越刷路越窄”。

高校“圈地”时代终结

6月30日,青岛大学大三学生小王准备去一家单位实习,为了日后生活方便,想办一张信用卡。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原本遍布校园里的各大银行办理点,现如今一家也找不到了。无奈之下,他只好亲自跑到银行去办理。“我跑了好几家银行,可工作人员告诉我大学生信用卡已经停办了,真搞不明白,以前只要在校园里填张申请表就可以了。”小王说。

最近想办信用卡的大学生有可能碰到跟小王一样的遭遇。据了解,央行发布今年第一季度支付运行情况报告显示,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较2008年同比上升133.1%,由于学生的还款能力较差,银行为此付出的坏账成本也不少。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建设银行青岛分行和中信银行等都停止了大学生信用卡的办理业务。

不是停办就是抬高门槛

据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行针对大学生的Young卡今年3月已停办,至于何时再恢复该项业务还没有定论。“尽管多数学生能够按期还款,但也有部分学生刷卡后没有及时还款导致不良信用记录的产生。以前采取的让学校统一组织办理的方式,还曾经引起过不愿办理学生的投诉。暂停大学生信用卡办理后,学生已持有的Young卡并不受影响,可以继续使用。”招商银行工作人员说。中信银行青岛分行信用卡部的客服人员也表示,该行从今年2月份已停止受理大学生信用卡申办业务。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银行尽管没有停办大学生信用卡,但也提高了办卡门槛和减小了授信额度。工商银行的大学生信用卡倾向于重点大学的学生,授信额度也从最初的3000元降到了300元至500元。中国银行的大学生信用卡只有青岛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的本科学生可以办理,授信额度也只有1000元。

“一刀切”停办是否合理?

对于银行停办大学生信用卡,岛城许多大学生颇有微词。青岛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于宁说,金融危机可能带来银行坏账增加,但“一刀切”地取消学生信用卡则有失公平,大部分大学生都能做到如约还款,并且大学生是潜在的高消费人群,为了降低风险而把蚊子和新鲜空气一起拒之窗外的做法很不明智。

山东省法律服务中心金融事务部副主任王奉说,前几年信用卡办理“泛滥”,许多没有收入的大学生拥有多张信用卡,而大学生们还款能力低、不良率高的特征也渐渐显现出来,不过完全停办大学生信用卡业务也不合理,银行可以提高对申请办卡大学生还款能力的审核,必要时可以取得其父母愿意代其还款的证明,这样,既可以方便大学生对信用卡的使用,也可加强对风险的控制。(杨冰 肖良华 龚晓琳)

来源: 半岛都市报

相关文章:
各家银行纷纷抢食大学生信用卡蛋糕
商务部酝酿再推新消费刺激计划 调整信用卡费率
中国平安将入主深发展 持股不超30% 信用卡积分交易利润达90万
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 有密码出事只能自认倒霉
网上兴起信用卡积分交易 净利润或高达90多万
信用卡套现调查:开卡审查不严 POS机申请太容易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央视曝光信用卡恶意套现 中国银联成幕后最大帮凶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