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官方鉴定称邓玉娇有心智障碍 疫苗血液制品等造假将被追究刑责 -广西201名选拔生基层挂职10年面临辞退 松原舞弊女教师拒供主使 -武隆山体垮塌找到十具遗体 堰塞湖水位首回落 救援随时可能暂停 -安徽江苏河南等出现强对流天气 梅州暴雨袭击2死1伤 宿州7人死
首页>>外汇政策
外汇管理拉动“流入”“流出”双向水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份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频繁出台外汇管理新政,近期还将陆续出台关于外汇管理方面的新规。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局的一系列政策透露出,为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外汇管理拉动“流入”和“流出”双向水闸。 [资料链接:近期出台的外汇管理政策]

“走出去”减轻外储压力

5月以来,外汇局先是调整部分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审批权限,紧接着对境内机构境外直投征求意见,拟扩大对外投资资金来源,简化审批手续;上周松绑对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允许境内企业使用自有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购汇……这一系列措施都为境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政策保障。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国内外汇储备,通过这种方式使国家部分外汇储备所有权转向企业,有利于优化外汇的投资效率。

受金融危机冲击,跨国企业垄断格局有了改变,降低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门槛,政策此时出台时机正好。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已经企稳,但金融资产和资源性产品价格,从长远来看,都处于较低水平,当前是进行长期战略性投资的难得机遇;从金融安全的角度看,由于此前金融动荡,诸多机构持有过多的美元流动性,在国际金融市场企稳背景下,出现了重新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流入的势头,此时进一步放开资本流出管制,能够保持开放的稳健、有序进行,避免引起动荡。

从“产品出口”到“资本出口”

根据东南亚国家的经验,进行国外投资通常能够与稳定贸易相互促进。在当前外贸困难的情况下,进一步放开企业放款限制,有利于稳定外贸。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外汇局近期将准备出台进出口收付汇核销改革具体措施,将研究出口收汇留存境外的具体政策,这将为出口企业经营创造便利条件。

另一方面,中国正逐渐从“产品出口”向“资本出口”转变,对外投资步伐已有所加快。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406.5亿美元,同比增长达63.6%;而2007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87.2亿美元,同比增长6.2%。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正处于“产品生产者”向“资本输出者”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历年都是出口制造商品的大国,中国将来应该出口资本。中国资本的流动性很强,无论是企业,还是基金,积极加大海外投资力度都是有益的。”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说。

“流入”管理同等重要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政策来看,外汇管理政策重点在于鼓励境内资金“走出去”,而非吸引资金入境。实际上,为防止热钱再度潜入国内兴风作浪,今年以来,外汇局发布多个鼓励企业“走出去”政策措施,放宽对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限制,但同时也对跨境资金监管预留空间。

“在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方面,一个重要的立足点就是促进投资便利化,此外就是防风险。”国家外汇局资本项目司副司长孙鲁军如是表示。

外汇管理局上月初公布《关于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与境内资金往来按跨境交易管理,银行应按照跨境交易的要求,并审核相关单证。此外,未经外汇局批准,不得从NRA(NON-RESIDENT ACCOUNT)外汇账户存取外币现钞,不得将NRA外汇账户内资金结汇。

这填补了现行法规在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管理的空白,有助防止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成为资金非法流出入的渠道。

另外,外汇局也将加强资本项目流向预警。孙鲁军透露,将有三个主要系统加强对项目资本流向的预警,除进一步健全直接投资外汇管理系统外,还将完善贸易信贷的登记管理系统和外债统计系统等。(记者卢铮)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外管局就改进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外汇管理政策答问(全文)
外管局改进境外放款外汇管理 扩大境外放款主体
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2009外汇管理总纲确定:保增长防风险促平衡
中美利差或反转 外汇管理受考验
央行行长周小川:外汇管理将不再宽进严出
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汇管理有关问题通知
关于调整部分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政策调整答问
图片新闻: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秦兵马俑时隔24年第三次发掘 5大亮点值得期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