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报披露过半 814家公司净利润下降5.96% 基金巨亏管理费狂涨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全国开展粮库大检查 10万人摸粮库家底 官员回应粮库空仓现象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教育部称尚无财力支持12年义务教育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参加高考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胡锦涛出席G20接受采访 将促G20取成果 中国经济困难增 行程 -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文) 涉政经民生多领域 多渠道公布 文件
首页>>股市
创业板对A股“分流效应”有限 门槛或有望降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市场影响

资金流向

发展初期速度料不快,难改股市运行格局

投资资金风险偏好类似,中小板资金或被分流

板块整体投资机会趋弱,关注创投占比较高公司

不会给主板市场带来明显冲击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创业板,在受到企业界欢迎的同时,也令股市投资者担心,其推出会不会分流主板资金、进而导致股价下跌?

事实上,昨日,在创业板消息出炉后,A股主板市场双双低开,但早盘后段两市股指逐步企稳,并以高于3月30日的价格收盘,市场整体反应平静。

对此,申银万国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当前A股市场处于向上突破的通道中,创业板的推出在短期内会对主板市场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A股短线振荡不可避免。但从中长期来看,创业板融资规模不会太大,其“分流效应”亦属有限。

据悉,自2004年5月我国启动中小板市场以来,平均首发融资额约为3.35亿元,首发融资总额约为743亿元,不足同期整个市场首发融资总额的11%。

而据业内人士测算,创业板企业预计平均首发融资额在1亿元到2亿元之间,而在推出初期,其融资规模可能更小。海通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胡曙光博士表示,创业板“盘子小”,吸纳的资金量也不多,不会给主板市场带来明显冲击。尤其是当下市场流动性充足,创业板可能吸引其他民间资本入市,而非从主板分流。

另一方面,创业板较高的投资门槛,也将使其投资主体有别于主板市场,从而与主板市场形成一个错位、互动的多层次市场体系。《暂行办法》特别提出,“创业板市场应当建立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投资者准入制度”,分析人士认为,建立一定的限制门槛有利于保护投资者,也有利于稳定市场。

总体而言,“此次市场调整的幅度不会很大。”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由于创业板公司的推出量比较少,因此对大盘来说影响也会相对较小。”

而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也表示,由于监管层会谨慎地试探一下投资者的接受程度,中小企业的上市在初期会是缓慢的,因此其对主板资金的分流是可以忽略的。

对中小板资金分流较大

创投板块走势将现分化

尽管创业板对目前的主板市场影响微乎其微,但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更大的资金分流可能出现在中小板上,因为从创业板看,不论是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还是细分行业的地位,跟中小板有很大的类似之处,而且从资金的风险偏好来讲,投资于中小板股票的资金与投资于创投板企业的资金比较类似。

天相投顾的分析师还指出,对于创投概念股来讲,从形成板块热点开始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相关个股的涨幅也都相当可观,但这类个股大多都没有业绩的支持,更多的是一种概念炒作,随着创业板预期的越来越明朗化,创投概念股的风险释放期也渐行渐近,股价的上涨空间也较为有限。

他认为,随着板块整体的投资机会逐步趋淡,投资者需更多地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有些创投业务占比较大的上市公司,在创业板推出后有了退出机制,能实实在在地提升盈利能力,这些才是真正受益的公司。如大众公用(600635)、紫光股份(000938)、钱江水利(600283)、力合股份(000532)、电广传媒(000917)、张江高科(600895),上述几家公司参股创投公司的比例都较高,可望获益。

境外投资机构普遍关注

但料难长期吸引投资者

创业板将在5月1日开锣引起了境外投资机构的关注,境外投资者普遍认为创业板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不太可能长期吸引投资者。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说,创业板将为投资者开启一个吸引力十足的投资机会。通常来讲,正处于增长初期的企业比起老牌的大蓝筹股提供的投资回报率更高。但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监管者都必须注意和谨慎对待风险。

李晶表示,近期的A股及B股股指以及交易量的上涨表明投资者信心正在恢复。但由于股市上涨已放缓步伐,相信监管者会在市场环境继续改善的前提下才逐渐地放行上市公司的增发及IPO。

而穆迪经济网经济分析师Sherman Chan认为,在现有的经济环境下,投资者对创业板的投资热情将会是暂时的,躲避风险的投资者会更加偏向于选择稳定的成熟的企业。

Sherman Chan认为目前还不确定的情况是,中国政府会否让境外资金投资新的创业板。如果这一条款被放开,相信会对创业板的走势产生重大影响。(陈海玲)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创业板首批上市规模或不少于8家 市场关注六风险
姚刚:创业板8月后挂牌 不会影响主板市场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5月1日实施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5月1日施行 股市影响如何?
创业板IPO办法发布:将专设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
中国创业板市场大事记
证监会就发布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答问(全文)
创业板上市新规:发行人须已持续经营三年以上
图片新闻:
中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铁路进入快速客运时代(附调整表)
国务院批复淮河防洪规划:2025年建成较完善体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