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报披露过半 814家公司净利润下降5.96% 基金巨亏管理费狂涨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全国开展粮库大检查 10万人摸粮库家底 官员回应粮库空仓现象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教育部称尚无财力支持12年义务教育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参加高考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胡锦涛出席G20接受采访 将促G20取成果 中国经济困难增 行程 -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文) 涉政经民生多领域 多渠道公布 文件
首页>>股市
创业板对A股“分流效应”有限 门槛或有望降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昨日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筹备十余年之久的创业板有望于5月1日起正式开启。

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许多企业持续发展面临资金困境的背景下,创业板的推出有助于中小企业以及有创新能力的企业获得融资机会,符合目前宏观经济层面的需求。

创业板的推出在短期内会对主板市场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A股短线振荡不可避免。但从中长期来看,创业板融资规模不会太大,其“分流效应”亦属有限。

政策解读

推出目的

金融危机下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

时隔十年,2009年3月31日,创业板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对此,证监会在31日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促进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的发展”是创业板设立的主旨。

期待已久的创业板为何此时放行?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推出创业板能够为数量众多的自主创新和成长型创业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同时通过资本市场的示范效应,发挥拉动民间投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以创业促就业的重要作用。

而穆迪经济网经济分析师Sherman Chan对本报记者表示,创业板最终选择在这个时期推出来,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下,近几个月来,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更加谨慎,中小企业得到的贷款比例被挤压了。而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危机之下,政府因此加速放行创业板。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也有同感,她对本报记者表示:5月1日执行的创业板IPO规则意味着市场期盼已久的创业板设立即将变为现实,监管层在促进小企业及中小企业发展方向上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在金融风暴中受到重挫的企业赢利能力及社会就业率将因为创业板的推出而获得重要的增长动力。

李晶表示,尽管近几个月来信贷增长规模巨大,但是研究表明,这些新增贷款中的很大一部分已被锁定投往国有企业、基础建设项目及大型企业。因为上市门槛相对主板较低,创业板将给中小企业、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提供更多的选择,并给那些有很大增长潜能的企业提供必需的资金。(陈海玲)

发行条件

创业板公司应是具备一定的盈利基础,拥有一定的资产规模,且需存续一定期限,具有较高的成长性的企业。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今后随着创业板数量的增加,或者随着投资者对创业板上市公司风险评估有了深入的了解,创业板门槛有望降低。

创业板高门槛今后或有望降低

经过十年筹备后创业板终于起航了,根据刚刚公布的“办法”,创业板发行人须在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发行后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

对此,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创业板企业上市规则经过精心设计,既考虑到企业规模小,从收入到盈利规模无法与主板企业相比的现实,同时也借鉴海外经验,对收入、利润,特别是成长性作出了相应的规定,使之更符合国内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

而对于市场有关创业板门槛太高的说法,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目前对发行条件的要求较高是为了保证创业板市场能够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

李迅雷指出,创业板企业上市后就意味着风险资本可以退出,转由一般的投资者接纳这些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如果说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或者是业务稳定性比较差的话,对投资者存在的风险有可能会影响到市场的稳定性。而一开始门槛比较高的话,有利于市场有一个比较好的开端。

李迅雷认为,今后随着创业板数量的增加,或者随着投资者对创业板上市公司风险评估方面有了深入的了解后,创业板门槛有望放低。

发行上市

上市企业

一是业态模式有创新的企业

二是要向中西部企业倾斜

三是新型农业企业

重点关注三方面企业

创业板即将推出,哪些企业有望受益?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认为,知识密集型的企业,如高科技型、国内品牌及可升级的服务商将从创业板这一新的融资渠道中获利最多。

穆迪经济网经济分析师Sherman Chan则表示,创业板的目的是为了给那些创新型的企业提供可扩张的资金。

首批规模不会低于8家

而监管层方面的考虑可能更为细致一些,3月21日,深交所上海中心主任吴永和表示,从市场监管者来说,未来创业板将会重点关注三方面的企业:一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并能够促使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企业。也就是说,选择那些业态模式有创新的企业。二是那些具有提升区域经济能力,协调区域经济平衡发展的企业。目前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的企业,多集中在东部地区,西部省份偏少。新开辟的创业板要向中西部企业倾斜。三是新型农业企业。创业板要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支持和服务,所以,对于新型农业产业要大力支持。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上千家企业在创业板门口排队上市的说法,国泰君安收购兼并总部业务董事周勇认为,首批创业板上报项目不会很多,所有证券公司加起来也不过是20到30个左右。

而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3月8日则表示,创业板首批规模不会低于8家。

后续工作

在IPO重新开闸之后,创业板才可能正式推出。

开闸料要等发行改革

虽然中国证监会30日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但创业板真正的开闸还要等发行体制改革的具体落实。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暂行办法》发布后,证监会和交易所还将陆续颁布与《暂行办法》相配套的规则、指引,组建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适时发布上市规则、交易特别规定等其他相关规则,并对保荐人、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机构进行培训,以及通过各种方式向企业和投资者介绍创业板特点和相关制度,向投资者充分揭示创业板投资风险。待上述工作基本完成后,证监会将根据《暂行办法》和相关规定受理企业的首发申请材料。

在IPO重新开闸之后

而据《财经》消息,创业板真正的开闸还要等发行体制改革的具体落实。管理层特别将对新股发行上市首日的交易进行制度调整,防止出现类似中石油开盘创出天价的现象。

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也认为,政策面可能会先公布创业板推出的消息,然后再公布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办法。“在IPO重新开闸之后,创业板才可能正式推出。”

据了解,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着力解决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价格背离太大的问题。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主要从询价、申购、限售三方面着力,以期从各个环节解决发行价与上市交易之前集合竞价形成的交易基础价相背离太大的问题。

料遵循主板交易方式

据《财经》记者了解,今年2月初创业板《管理办法》定稿并上报国务院的同时,一些主要的交易细节及关键性操作的方向,在证监会及深交所已经有所明确。

其中交易环节,仍将遵循现有主板的交易方式,即采用电子撮合集中竞价模式,及T+1的交易方式。关于老股东的锁定期,将关系到创投公司的退出,这将视主板市场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结果方能确定,预计将与主板市场的改革方向基本一致。

不会出现买壳、借壳

来自监管层的消息称,创业板市场将采取比主板市场有更为严格的摘牌制度。

据《财经》记者了解,在摘牌制度方面,创业板将较主板市场有更严格的规定,将从财务、法律等方面对其作出约束,一旦出现较为严重的违规情况,将直接进行摘牌退市,并不会有ST、*ST等警示过渡阶段。因此,创业板将不会出现有买壳、借壳现象。

“买壳会导致市场乱套,创业板若出现一种违规情况就摘牌。”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

创业板监管更为严格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创业板高收益、高风险的特点,监管者为其设计了更为严格的监管制度,特别是强调证券交易所应当建立“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投资者准入制度”。

对此,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昨日表示,创业板是为机构投资者准备的,个人投资者不太适合投资。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创业板首批上市规模或不少于8家 市场关注六风险
姚刚:创业板8月后挂牌 不会影响主板市场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5月1日实施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5月1日施行 股市影响如何?
创业板IPO办法发布:将专设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
中国创业板市场大事记
证监会就发布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答问(全文)
创业板上市新规:发行人须已持续经营三年以上
图片新闻:
中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铁路进入快速客运时代(附调整表)
国务院批复淮河防洪规划:2025年建成较完善体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