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首页>>股市
券商、基金把脉2009:A股走势要看流动性(荐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年底,各大机构预测2008年上证指数最高10000点、最低3800点的声音言犹在耳,2008年股市的大跌,让机构去年的预测全部马失前蹄。岁末之际,各大券商、基金等对2009年宏观经济以及资本市场走向的预测又如期出炉。截止到目前,已经有20余家券商和近10家基金的预测报告公布。和去年相比,机构们普遍颇为谨慎,最乐观的预测也只是看高到3000点。从板块来看,医药行业成为各券商最看好的行业,金融股则被多数机构所抛弃。

>>点位 最低看至1200点

截止到目前,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华安基金等市场龙头公司的2009年的投资策略报告均发布。综合20余家券商和10余家基金的观点,大多数机构认为2009年一季度,A股市场将继续艰难寻底。也许有了去年过于乐观、因此导致全军覆没的尴尬,在对于底部的预测上,记者注意到,众机构普遍不乐观,最低看到1200点。

其中,银河证券是所有券商中最为乐观的机构,认为股市正处于暴跌后期,沪指将在2500点至3000点波动;国泰君安预计沪指波动区间为1800点至2800点;渤海证券认为2009年将成为A股市场的拐点之年,沪指核心波动区间在2000点至2800点之间;中信建投预计2009年上证综指运行区间为1200点至2700点;去年曾乐观预计股指会在2008年狂飙的招商证券今年明显放低了姿态,认为明年大盘在较长时间内表现为艰难寻底、缓慢复苏的过程,沪指波动区间为1400点至2700点。

各基金公司普遍没有对具体的点位做出预测,只是对明年一季度底部还需确认基本达成了共识。华安基金的策略报告明确指出,估值比较显示,A股未来将还有底部反复震荡和确认过程。但总体看自2009年开始,长期底部正在逐步显现。未来即使下跌过度,但也将是以更高的潜在超额收益作为补偿。

>>板块 金融股跌出前五名

经过记者粗略统计,在发布了2009年报告的20余家券商中,有半数机构分别推出了各自2009年“十大金股”、“成长股”等。颇受关注的是,往年机构们的宠儿金融股此次跌出了前五之列,多数机构都认为金融类个股明年存在风险,应该谨慎投资。在众多机构推荐的个股当中,也罕见银行股的身影。

取而代之的是,医药行业此次成为2009年券商最为看好的行业,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长江证券、中信建投等9家券商并建议投资者超配该行业。此外,与以往大盘权重股包揽几乎占据所有金股之列所不同的是,2009年的名单中不少中小盘股的面孔榜上有名。其中,中兴通讯最终以8家券商提名,成为2009年当之无愧的“金股状元”(详见附表)。

对于银行板块,华夏基金、华安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等多家机构均认为未来风险较大。一方面企业投资意愿的减少和政策面宽松两股力量的权衡最终促使了明年贷款规模增长趋势较为明显,另一方面,2009年不良资产比例的上升将影响行业信贷成本。

总体而言,各机构普遍认为明年银行基本面状况并不乐观,国有大银行的资产配置相对股份制银行则更为稳健,股价的安全性也更高,可在股价的下跌中择机买入股息收益率较高的银行股。

>>趋势 走势取决于流动性变化

国信证券等多数机构认为,2009年在希望与失望的交织中会出现较大的震荡行情,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更多体现在2009年后期。中短期A股市场仍然面临一定压力,表现为市场继续震荡。但同时暖风不断的政策面对市场将形成较强的支撑。A股市场目前的估值已回到了较低水平,明年的走势更多取决于流动性的变化。

华安等基金认为,在未来两三个季度仍然属于需求快速下行阶段,企业广泛地受到需求、盈利、现金流的冲击,市场仍然处于宏观主导之下。到2009年年中,当供求关系在较低的增速上恢复平衡之后,货币放松、财政刺激、资源和能源价格大幅下跌,将逐步显示出作用。

嘉实基金则称,从投资主题看,经济政策调整将是未来6-12个月影响市场的重要变量,无论是财政支出重点投资项目,如基建、工程机械、医药、建材、环保,还是受惠于减税和提高居民收入的必需消费品,以及欧美以外市场的出口增长机会等,都将是关注的重点。

■附表

机构推荐热门行业

行业 推荐券商(家数)

医药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9家

建筑建材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等8家

工程机械中信证券、上海证券等8家

通信设备 中信证券等7家

饮料食品 银河证券等5家

农业长江证券、中原证券等5家

机构推荐热门个股

个股名称推荐券商(家数)

中兴通讯 8家

中国铁建 5家

中联重科 海螺水泥 用友软件金风科技 4家

冀东水泥 中信证券 上海机场北大荒 3家

三一重工 东方电气 海尔电器远望谷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明年A股缺乏整体性大机会 投资机会属事件推动型
明年A股解禁数量6870.24亿股 进入历史最高峰
高盛/高华:明年A股回报率将超10%(附股)
农行明年将股改 汇金参与国开行农行改革 财务重组即将启动
周小川:农行明年将股改 汇金参与国开行农行改革
近九成机构认为明年中国股市不会走熊
分析:明年A股投资回报率或在20%左右
渣打:中国经济明年软着陆 股市楼市仍将保持上涨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