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管理条例修改 业主可撤销决定 人事争议仲裁须有员工代表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启动 反面人物将公示 今年青睐"护水人" -九省区建设用地耕地占补抽查未合格 浙江专项清理转而未供土地 -中国治理高风险券商 19家违规被关闭 基金市场日增新基民20万 -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中国每年28.7万人死于自杀 四成因经济困难 警察自杀成功率高 -重庆通过全国首个考试条例 9月实施 代考罚5000 禁炒高考状元 -2007年中国企业500强揭晓 国企占多数 中石化高居榜首 -商务部:中国将每日监测58种生活必需品价格 -中国陆续出台领事保护新举 为海外公民保驾护航
国有银行不必着急搞股权激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后,央行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明确提出将从多方面继续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并要求尽快形成员工持股、高管层股票期权等在内的激励约束机制。

  实行股权激励机制特别是员工持股有利于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增强员工的向心力、凝聚力。在其他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把股权激励机制的重点放在管理层人员持股和管理层人员股票期权激励的情况下,央行把国有银行员工持股纳入到国有银行改革内容之中,是个突破,也是善待员工,以人为本的体现。如果条件成熟后推出,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目的。

  然而,虽然建设银行内部员工持股正在实施中,但是,笔者认为,目前在国有银行内部实行股权激励机制还为时尚早,条件还不成熟。虽然工行、中行、建行和交行公司治理架构不断规范,新的体制和机制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内控机制和管理能力不断增强,风险防范体系不断完善,风险文化逐步建立;与战略投资者的业务和技术合作的引“智”和引“制”效用逐步体现;市场约束和促进作用不断加强;经营状况有了明显好转,赢利能力大大提高。但是,笔者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只是初步的,从根本上说,已经改制的国有商业银行还残留着旧机制的阴影,行政、机关化作风还能够感觉到,以真正的现代化金融企业为标准,“形似”的多,“神似”的少。

  从风险防范机制的建立和效果上来看,新机制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效果一时还看不出来,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比如,信贷风险防范机制问题,在国家多次注入巨资,消化过去不良资产,使其达到上市公司资产要求后,真正通过银行自身努力防止信贷风险发生和消化过去不良资产的效果到底如何,尚需详细考核,出现新的资产风险的可能性不是没有。新投放贷款质量到底如何,投资业务是否有风险,都还有存在疑问。几家银行已经承认在投资美国次级债券上有一定程度的风险,也许能够说明这一点。再比如,从内部经济案件风险上来说,国有银行的内部道德风险还处在高发期,大案要案还没有彻底消除,并且都是内部员工作案,给国家、股东造成的经济损失也不是小数目。

  目前,在我国经济整体向好的情况下,在股市火爆的情况下,经济决定金融,国有银行经营理所当然地容易些,这种环境下,最容易掩盖一些矛盾和问题,很难看出“真本事”。关键在于,一旦经济、金融出现风波,不说大的经济危机以及类似亚洲金融危机的情况,就是发生类似当前美国次级债券危机的情况,那时才是对商业银行的真正考验。没有经历过大的考验,就不能断言是完全成功的,也不能轻易断言某个改革路子是正确的。

  国家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投资成本那么大,而改制过的国有商业银行对国家的贡献还刚刚开始,同时,在内部管理上,国有银行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在服务百姓、服务客户上还不能令人满意,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与民争利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推出内部员工、高管人员股权激励机制还不是时候。

  目前,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要做的是,继续完善公司治理,推进现代金融制度的建设。要进一步明确“三会一层”之间职责边界,形成畅通的信息沟通机制和有效的制衡关系。始终抓住转换经营机制、强化内部控制、防范风险这条主线,严防不良资产反弹和经营效益下滑,确保稳健经营。加强与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深度合作,把握开放的主导权,维护金融安全等方面。先不要着急在股权激励机制做文章,等待各个方面切实取得实质性进展后,再实行股权激励机制不迟。 (余丰慧)

来源: 证券时报

图片新闻:
太湖水污染治理提速 关停496家化工企业 构建生态循环经济带
国家川气东送工程全线开工 总投资627亿 横跨东中西部八省市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