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薪酬预计上涨近8% 涨幅将列全球第一 快速消费品业涨幅最高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机构热议QDII市场需求与路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在路透全球资产管理年会上,来自基金、保险、券商和信托机构的投资管理人被一个共同话题所吸引:QDII。

市场需求有多大?

与会的机构投资者都认同:现阶段推行QDII面临的背景有,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趋势延续,国内市场非常火暴;另一方面,全球股市的牛市前景并不明朗。在这样的背景下,QDII的市场需求到底如何?

华安基金副董事长俞妙根表示,市场对QDII产品的认同会逐步提高,未来投资者也希望资产的合理配置,而不是仅仅配置在国内市场。

申银万国客户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单蔚良表示,随着资本市场的成熟,券商的客户也在成熟。

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吴明远认为,QDII放开是大趋势,也是投资者潜在需求的释放。从保险公司的情况来看,QDII开放为保险资产全球配置提供一个条件。从目前情况来看,保险资产还仅限于自有资金,投资于境外市场的一些基金。

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总部总经理刘响东表示,QDII的市场需求很明显,一是整个中国市场是一个投资体,需要投资。二是金融机构需要提供这样的服务。三是政府部门面对大量的外汇储备需要分散国内的流动性。

针对这类QDII产品有没有人买的担心,刘响东表示,这个问题有几个考量:一是投资者有自己的需求。目前很多中国上市公司在国内是买不到其股票的,要通过QDII的渠道去购买。二是人民币升值主要是针对美元,但是针对欧元、一些新型国家的货币有时候还是贬值。在“金砖四国”中,还有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非常快,所以境外投资对中国来说是可以的。三是国内高收入客户的资产配置并没有考虑到现在人民币升值,可能考虑到二三十年以后的费用。

QDII出海路径何在?

华安基金表示,目前已经在人员、制度、技术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还将和外方伙伴在产品上进行合作,华安的第一只QDII产品就是与雷曼兄弟合作“借船出海”。他认为,初期十分必要进行广泛的合作,毕竟资金不是在国内运作,初期需要借助海外专业机构的知识和经验。

吴明远表示,人保资产有外方合作伙伴,但投资策略比较审慎,目前的投资范围是香港市场H股、红筹股。在这个范围内进一步关注资源类的、垄断的、未来回归A股的、两地差价较大的投资品种。另一个重要部分是参与香港IPO,目前还没有介入美国市场的投资。

单蔚良认为,未来设计QDII产品不会纯粹外包给境外的投资顾问,而让国内券商变成销售和门店,仅仅收取管理费和分取佣金。而要在资产配置、组织架构上有所改进,外包业务对国内券商提升不利。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