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资金将投资股票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消息人士透露,不久前,劳动保障部及财政部召集部分商业银行及基金公司进行小范围座谈,会议就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投资管理办法进行讨论。会议传出的信息表明,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资金的投资管理模式将由地方社保经办机构的直接管理转化为委托外部金融机构进行投资管理,投资工具将适当拓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都将成为新的投资渠道。

2001年,东北三省开始做实个人帐户试点,如今已扩展到11个省市。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的主要内容是:个人帐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实行基金完全积累,并与个人帐户记帐额相匹配。

一直以来,个人帐户这部分资金由地方社保经办机构进行管理,在以往的相关政策规定中,个人帐户基金只能存银行和购买国债。而目前,这部分资金要求保值增值呼声日益迫切。地方社保经办机构并非专业的投资机构,银行存款和国债无法提供较好的收益率,这些都使得个人帐户资金改变投资模式成为大势所趋。

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各方主管机构已达成改变个人帐户资金管理模式的共识:将效仿企业年金的运作方式,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资产管理,资金投资工具将适当拓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都将成为新的投资渠道。与年金管理模式不同的是,个人帐户资金涉及到的外部委托机构仅包括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

权威人士证实了以上说法,并指出,个人帐户毕竟是社会保障的第一支柱,其投资工具和投资策略的选择都会更加谨慎。同时可以预期的是,由于作为社会保障体系中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采用了金融机构“选秀”方式,相信获得个人帐户资金的投资管理权将需要通过更为严格的挑选。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长郑秉文判断,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资金约为300亿元左右。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