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左小蕾:有能力解决金融领域的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左小蕾

央行18日宣布,一年期存款利率提升27个基点,贷款利率提升18个基点,同时宣布6月5日再次提升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21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区间扩大到千分之五。货币政策采取如此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汇率多种工具联袂出手的方式,在中国宏观经济调控过程中实属罕见。市场应该格外关注政策发出的信号。

首先,不要把这种从来没有过的非常特殊组合形式的货币政策出台简单解读为“不是针对资本市场”。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是宏观经济政策,应该是针对宏观经济指标制定。这次货币政策组合确实仍然以宏观形势为政策目标。统计局和央行近期已经公布了4月份的经济和货币方面的数据。各项指标基本在预料之中。但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仍然存在,新增贷款增速仍然同比增长过快,通货膨胀仍然有上升的压力,投资反弹仍然需要防范。根据上述形势,央行行长明确表示过,利率调整和存款准备金率提升都有必要。所以货币政策再次行使宏观经济调控功能。

但是,货币政策是针对货币目标的宏观政策,一定对所有微观领域都有影响,对资本市场一定有影响,而且资本市场应该最敏感地反应货币政策的影响,特别是利率的调整。最近央行的几次货币政策调整,香港市场因为与内地经济有越来越密切的联系,马上敏感地做出了调整。

特别是这次没有先例的货币政策组合的出台,在宏观经济指标并没有恶化,也就是政策完全可以保持和延续前期做法,并没有必要加大对宏观经济的调整力度的情况下,政策表现了反常规的动作,不能不使人们产生“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想法。

所以市场决不要刻意罔顾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否则会误人误己,误市场也误国家。

其次,不要把这次政策组合轻描淡写地解读为“幅度很小影响不大”而刻意淡化政策的影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连续第八次提升,已经接近历史最高存款准备金率13%,两个月之内已经第二次提升利率。虽然这些政策工具的使用每次幅度都不大,但是累计效应会越来越明显。美联储最近一次加息周期也是通过17次连续25个基点的利率提升对经济产生累计影响。而且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提升同时出台,资金成本提升与流动性治理双管齐下,被强化的综合效应的实际影响也不应该“影响不大”。希望市场上的巨额资金不要被“影响不大”误导,再次上演一幕“集成谬误”。

最后,不要对这次政策组合以似是而非的“已经提前吸收”一句话带过而采取不屑予理睬的态度。虽然我们观察到,上周五的市场表现了一些理性的回归。在央行发出有必要实施进一步的货币政策之后,市场显现提前吸收信息的调整,明显表现在市场呈现出波动态势。但是这次政策组合的方式和力度毕竟出乎意料之外,并不完全在市场预期之内,市场对政策的吸收也不可能是很充分的。

从防范风险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角度看,如果市场能够正确理解和反应,不刻意忽略所谓“利空”信息,包括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这样有利于现阶段资本市场的合理调整的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不刻意放大甚至夸大所有的所谓“利好”信息,包括不断推动不理性增长的“炒作”和一些似是而非的不实之词,而是理性地调整投资行为,市场正常的秩序得到恢复,这次政策调整可能成为资本市场走向健康持续发展的新起点。

几天前温总理铿锵有力地指出:“我们有能力解决金融领域的问题”。这里有三层意思应该认真理解。

第一层意思,非常明确地指出金融市场“有问题”。这是非常实事求是的,对国家和人民利益负责的务实的政治家的态度。金融市场的问题都是大问题,特别是短期不理性上涨形成的“泡沫”是资本市场之最危险的问题。忽视金融市场的问题,特别是忽视“泡沫”问题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敢于面对和正视资本市场的“泡沫”,才能采取主动和积极的方式防范经济危机,这是解决中国的资本市场当前发展中问题,特别是防范泡沫破灭后对重挫整体经济的前提条件。

第二层意思表明,针对市场的“问题”,政府有足够的治理手段和办法。监管当局已经连下两道金牌强调市场风险。现在市场的风险是“系统风险”,不是靠分散风险的投资组合能够达到防范风险的效果。所以“买者自负”应该是至今为止对投资者和整体市场的最准确的也是最大的风险警告。杭萧钢构和基金“老鼠仓”的查处,应该是监管当局规范和恢复市场秩序,对可能“坏了资本市场一锅粥”的浑水摸鱼者们的公开宣战。相信还有更严格的对上市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以及违规违法行为的监管规则出台。这次的货币政策的组合冲击应该是一次“突发性”袭击,本身就是一次非常有力度的和非常不寻常的新的政策思路。对银行违规资金入市的查处以及对跨境短期投机资本的查处,说明政府已经全面出击。相信政策完全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游刃有余,成竹在胸的准备。

第三层意思也是最重要的意思,中国政府有充分的信心,完全能够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完全能够解决银行业、资本市场和整个金融业改革开放中遇到的所有的新问题。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矛盾,中国政府有能力有信心创造全球化趋势下的避免经济危机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资本市场要全面理解温总理讲话深刻的含义,准确理解印证温总理讲话和组合货币政策的出台发出的信号,资本市场一定会走向理性繁荣。

来源: 中证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