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对思想理论建设规律的认识贡献

2013年12月26日08: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毛泽东 历史贡献 整党整风 中国共产党 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四、集中整党整风,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不断达到党组织思想政治的高度统一

毛泽东倡导全党理论学习和思想交锋并重,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解决思想问题,藉以解决政治问题、组织问题。毛泽东是反对自由主义的。他说:“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团结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有利于斗争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但是,自由主义取消思想斗争,主张无原则的和平,结果是腐朽庸俗的作风发生。使党的革命团体的某些组织和某些个人在政治上腐化起来。” 为了全面提高党的思想理论水平,通过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健康党的肌体,提高组织战斗力,毛泽东创造了“整党整风”的形式。其中,延安整风最具代表性,成为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运动的程式。

第一,集中开展理论学习。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阐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原则,党的高级干部开始整风,有120多位在延安参加集中学习。同年9月,党中央成立由毛泽东任组长的中央学习组,在延安和各重要地方成立高级学习组,参加学习的有中央、中央局、中央分局、区党委或省委委员,八路军、新四军各主要负责人,各级机关干部和高级学校的一些教员,军队的师、军区或纵队干部,地方区党委或省委的干部。同时,党中央还把一批高级领导干部,包括各根据地和国民党统治区选出的七大代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高级干部,逐步集中到中央党校学习。学习文件有《马恩列斯思想方法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国家与革命》、《新民主主义论》和党的重要历史文件。其间中央还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对这些文献,要求每个干部都逐篇阅读,并写阅读心得,有力促进了全党思想统一和作风转变。

第二,整顿思想作风。1942年4月3日,中宣部发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开始了以整顿三风为中心内容的全党整风。1942年4月至8月初,重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要求努力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942年8月至12月中旬,重点是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要求克服宗派行为,努力实现党的团结和统一。1942年12月中旬到1943年3月中旬,重点是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促进马克思主义传播和发展。1943年3月中旬至10月,整风学习进行了全面总结。

第三,解决历史和现实问题。1943年10月,中共中央决定高级干部进一步研究和讨论党的历史问题。广大干部主要围绕《六大以来》、《六大以前》、《两条路线》等党史文件汇编,展开深入学习和讨论。1944年4月12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学习和时局》的报告,对党的历史和路线是非问题的讨论作了总结,传达贯彻了党中央的意见:一方面应使干部对于党的历史问题在思想上完全弄清楚;另一方面,对于历史上犯过错误的同志,在作结论时应采取宽大的方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放下包袱、开动机器”。1944年5月,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召开。在充分讨论和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全会于1945年4月20日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系统总结了党在各个时期的经验教训,对党史上的若干重大问题做出结论,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杰出贡献。至此,延安整风胜利结束。

通过延安整风,党的高级干部普遍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端正了思想方法和政治路线,更好地认识了党史上的重大路线是非问题,从而使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毛泽东曾这样指出:“我们党,经过延安整风,教育了广大干部,团结了全党,保证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这个传统,我们一定要发扬。”

相关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