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历史贡献:认定马克思主义

2013年12月25日16: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毛泽东 历史贡献 整党整风 中国共产党 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2013年12月26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联系毛泽东毕生为之奋斗的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发展史来看,思想理论建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根本。毛泽东在思想理论建设上的重要认识贡献主要有: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不断坚定理论信念;注重从思想上建党,不断建设两个先锋队;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不断发展中华民族新文化;集中整党整风,不断达到党组织思想政治的高度统一;牢固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反对各种错误理论倾向;建设强大的理论家队伍,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些思想认识具有开拓性、基础性、根本性和规律性,应该不断学习运用。——编者案

毛泽东对思想理论建设规律的认识贡献之一: 重视理论武装,选择马克思主义,不断坚定理论信念。

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登上科学的高峰,究竟是不能离开理论思维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85页)毛泽东的一生(1893-1976年),伴随着中华民族从沦落至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最深渊到建立和建设新中国伟大复兴的革命性转变。这种转变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首先取得胜利的。实践证明,思想理论建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毛泽东在思想理论建设方面的一些重要认识贡献具有开拓性、基础性、根本性和规律性,值得不断学习运用。

从青年开始,毛泽东立志救国救民,其切入点是从理论上、伦理上彻底改造国民。湖南一师求学期间,他认为近代中国“积弱”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国民“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必须“从哲学、伦理学入手,改造哲学,改造伦理学,根本上变换全国之思想”(《毛泽东书信选集》,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第86页),探索解决中国问题的“大本大源”,因此饥似渴地学习研究各种理论主张。“五四”以后,毛泽东认准了马克思主义。后来,他说:“到一九二○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美]埃德加•斯诺《西行漫记》,董乐山译,上海三联书店1979年版,第131页)

毛泽东世界观和人生观的确立是认真的选择、理性的选择、理想的选择。1921年元旦,毛泽东在新民学会上发言说:“社会政策,是补苴罅漏的政策,不成办法。社会民主主义,借议会为改造的工具,但事实上议会的立法总是保护有产阶级的。无政府主义否认权力,这种主义恐怕永世都做不到。温和方法的共产主义,如罗素所主张极端的自由,放任资本家,亦是永世做不到的。激烈方法的共产主义,即所谓劳农主义,用阶级专政的方法,是可以预计效果的,故最宜采用”。 (《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页)从而认定马克思主义是“从根本上变换全国之思想”的“宇宙之真理”(《毛泽东早期文稿》,湖南出版社1990年版,第85页),认定“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 。(《毛泽东书信选集》,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第15页)

中国共产党成立,郑重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作为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之一,毛泽东把理想信念统一于党的事业,毕生坚定捍卫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旗帜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遵义会议后,毛泽东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在中央委员会上讲话,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33页)接受美国记者斯诺采访,他宣称“本人信仰共产主义,主张无产阶级的社会革命。”(《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8页)1945年4有25日,毛泽东在七大政治报告中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党的理论基础。他说:“我们的党从它一开始,就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为基础的党,这是因为这个主义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最正确最革命的科学思想的结晶。马克思列宁主义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的面目为之一新。”(《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3页)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毛泽东在开幕词中庄严宣告:“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59页)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毛泽东号召全党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牢固世界观,掌握方法论,全面巩固和建设社会主义。1957年1月27日,毛泽东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讲话要求,“全党要学习辩证法,提倡照辩证法办事。全党都要注意思想理论工作,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宣传。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对立统一学说,观察和外理社会主义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新问题,观察和外理国际斗争的问题。”(《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01页)20世纪60年代以后,毛泽东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教训,作出培养无产阶事业级接班人的战略决策,把“要搞马克思主义、不搞修正主义”作为接班人五项条件的第一条。毛泽东指出:“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1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第85页)70年代,毛泽东向全党发出号召:“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人民日报》,1971年4月9日),“使我们广大干部同人民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武装起来。”(《人民日报》,1973年9月1日)即使毛泽东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发生曲折、出现失误、犯了错误的时候,“还多次要求全党认真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著作,还始终认为自已的理论和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所必需的,这是他的悲剧所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27日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但是,也证明毛泽东本人所说,他一旦建立了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此后丝毫没有动摇过。”([美]埃德加•斯诺《西行漫记》,董乐山译,上海三联书店1979年版,第131页)。(作者:陈锋   文化部)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