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历史贡献:树立理论联系实际学风

2013年12月25日16: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毛泽东 理论家 知识分子队伍 知识分子

2013年12月26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联系毛泽东毕生为之奋斗的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发展史来看,思想理论建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根本。毛泽东在思想理论建设上的重要认识贡献主要有: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不断坚定理论信念;注重从思想上建党,不断建设两个先锋队;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不断发展中华民族新文化;集中整党整风,不断达到党组织思想政治的高度统一;牢固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反对各种错误理论倾向;建设强大的理论家队伍,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些思想认识具有开拓性、基础性、根本性和规律性,应该不断学习运用。——编者案

毛泽东对思想理论建设规律的认识贡献之一:牢固树立正确学风,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反对各种错误理论倾向。

毛泽东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12-813页)在学风上,毛泽东主张理论联系实际,倡导实事求是。他反对任何形式的主观主义。他认为,“这种反科学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观主义的方法,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00页)

毛泽东批判自由主义说:“自由主义者以抽象的教条看待马克思主义的原则。他们赞成马克思主义,但是不准备实行之,或不准备完全实行之,不准备拿马克思主义代替自己的自由主义。这些人,马克思主义是有的,自由主义也是有的:说的是马克思主义,行的是自由主义;对人是马克思主义,对己是自由主义。两样货色齐备,各有各的用处。这是一部分人的思想方法。”“自由主义是机会主义的一种表现,是和马克思主义根本冲突的。”“革命队伍中不应该保留它的地位。”(《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361页)

毛泽东批判事务主义和庸俗的经验主义说:“尊重经验而看轻理论,因而不能通观客观过程的全体,缺乏明确的方针,没有远大的前途,沾沾自喜于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见。这种人如果指导革命,就会引导革命走向碰壁的地步。”(《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291页)他要求“有工作经验的人,要向理论方面学习,要认真读书,然后才可以使经验带上条理性、综合性,上升为理论,然后才可以不把局部经验误认为即是普遍真理,才可不犯经验主义的错误。”(《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20页)

毛泽东更为反对教条主义。在反对教条主义的斗争中,毛泽东提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1929年6月,毛泽东针对一些“形式主义”现象指出,这只是“历史上一种错误的思想路线上的最后挣扎”。(《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74页)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毛泽东指出要“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以代替主观主义的分析和估量”,“使党员注意社会经济的调查和研究,由此来决定斗争的策略和工作的方法”。(《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91-92页)1930年5月,毛泽东著成《反对本本主义》,批判照搬“本本”的教条主义,以及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指出这“完全不是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完全是一种保守路线”(《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6页),发出“调查就是解决问题”,“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页)的号召。

延安时期,毛泽东在哲学上批判教条主义,写下《实践论》和《矛盾论》等经典著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确立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22页)随后,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指出对这两者结合的程度,是党的成熟程度的主要标志。1940年1月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毛泽东强调“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主张实事求是,主张客观真理,主张理论和实践一致”。(《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62、707页)1941年5月,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毛泽东完整地表述了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说:“在这种态度下,就是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这种态度,就是有的放矢的态度。……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这种态度,就是党性的表现,就是理论和实际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作风。”(《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01页)为了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央号召大兴调查研究。1941年8月,毛泽东在为中央起草的《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中指出:“我党现在已是一个担负着伟大革命任务的大政党,必须力戒空谈,力戒肤浅,扫除主观主义作风。” (《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1941年8月1日)“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则是一个党性坚强的党员的起码态度”。(《毛泽东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60-361页)这年底,他为中央党校题写下“实事求是”四个大字,从此成为全党的党训。

1956年4月,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我们要学的是属于普遍真理的东西,并且学习一定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我们的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党的八大预备会议上他又说,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一定要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如果不结合,那就不行。这就是说,理论与实践要统一。理论与实践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90页)(作者:陈锋   文化部)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