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历史贡献:着重思想上建党

2013年12月25日16: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毛泽东 历史贡献 整党整风 中国共产党

2013年12月26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联系毛泽东毕生为之奋斗的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发展史来看,思想理论建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根本。毛泽东在思想理论建设上的重要认识贡献主要有: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不断坚定理论信念;注重从思想上建党,不断建设两个先锋队;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不断发展中华民族新文化;集中整党整风,不断达到党组织思想政治的高度统一;牢固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反对各种错误理论倾向;建设强大的理论家队伍,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些思想认识具有开拓性、基础性、根本性和规律性,应该不断学习运用。——编者案

毛泽东对思想理论建设规律的认识贡献之一: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建设两个先锋队。

在论述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任务时,毛泽东曾经指出:“我们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最彻底的民族解放的先锋队。”(《毛泽东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42页)两个先锋队要统一于无产阶级党性。毛泽东创造了思想建党的根本方法,解决了农民为主体的国家建设无产阶级政党的重大课题。

1929年12月28至29日,古田会议召开,确立了思想上建党原则。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毛泽东列举了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盲动主义残余等党内错误思想表现,要求共产党员通过开展无产阶级思想对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全面交锋和坚决斗争,从而实现党的无产阶级化。(《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第85页)1935年12月的瓦窑堡政治局会议决议,进一步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他应该大量吸收先进的工人雇农入党,造成党内的工人骨干。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因此一切愿意为着共产党的主张而奋斗的人,不问他们的阶级出身如何,都可以加入共产党。”“能否为党所提出的主张而坚决奋斗,是党吸收新党员的主要标准。社会成分是应该注意到的,但不是主要的标准。应该使党变为一个共产主义的熔炉,把许多愿意为共产党主张而奋斗的新党员,锻练[炼]成为有最高阶级觉悟的布尔什维克的战士。党内两条战线的斗争,与共产主义的教育,就是达到这一目的的方法。党在思想上的布尔什维克的一致,是党的坚强的无产阶级领导之具体表现。”决议重申了思想建党的方法,指出“党不惧怕非无产阶级党员政治水平的不一致,党用共产主义教育去保证提高他们到先锋队地位。”(《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即瓦窑堡会议决议,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1935年12月25日通过)1937年7月,毛泽东在《实践论》中,又从哲学的高度提出,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即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以达到主观和客观的统一。(《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296页)由此,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03页)后来,毛泽东谈到两个先锋队党建工程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无产阶级里头出了那样一部分比较先进的人,组织成一个政治性质的团体,叫共产党。共产党里当然还有别的成分,有别的阶级如农民、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有别的阶级出身的知识分子。但出身是一回事,进党又是一回事,出身是非无产阶级,进党后是无产阶级,他的思想、他的行为要变成无产阶级的。”(《毛泽东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305-306页)

经过延安整风,正确地开展思想理论斗争,自觉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从思想上建党,注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加强和坚定无产阶级党性,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做出了独特的理论贡献。1940年初,周恩来在苏联见到共产国际执委会总书记季米特洛夫。季米特洛夫对中共远离工人阶级、以乡村为中心表示担心,周恩来说,中共在农村经过长期斗争的锻炼,有毛泽东同志领导,完全可以无产阶级化。(《周恩来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178-179页)季米特洛夫由此更加支持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内的核心领导地位,更加支持中国革命。共产国际解散后,他还谈到:“毛泽东同志的主张,是十分对的,各国人民,要向他们(中共)学习! ”( 刘宁一:《我会见了季米特洛夫同志》,载《人民日报》1947年10月23日)

建国以后,毛泽东从巩固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出发,更加注重思想理论建设。1955年12月,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中,毛泽东重申30年代提出的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生命线的思想,要求开展对于旧思想和自发意识的理论斗争。毛泽东说:“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尤其是这样。农业合作化运动,从一开始,就是一种严重的思想的和政治的斗争。每一个合作社,不经过这样的一场斗争,就不能创立。一个崭新的社会制度要从旧制度的基地上建立起来,它就必须清除这个基地。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总是长期地留在人们的头脑里,不愿意轻易地退走的。合作社建立以后,还必须经过许多的斗争,才能使自己巩固起来。巩固了以后,只要一松劲,又可能垮台。”(《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49-450页)1958年1月,毛泽东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进行初步总结,形成《工作方法六十条》,其中讲了一段十分精警的话:“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保证,它们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为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51页)(作者:陈锋   文化部)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