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对思想理论建设规律的认识贡献

2013年12月26日08: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毛泽东 历史贡献 整党整风 中国共产党 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三、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不断发展中华民族新文化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行动指南。然而,中国革命最初经历了国民革命的夭折和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党的一些错误和失败,“都是指导上的失败,是在指导上的幼稚与错误而引起在全党或重要部分的失败,而并不是工作上的失败。” 两次挫折,都有同样深刻的理论原因,即不顾国情地照搬马克思列宁主义。延安整风之前,党内存在两条不同的理论路线,一是照搬照抄的本本主义,一是毛泽东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具体化的理论路线。

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召开,毛泽东总结中国革命经验教训,鲜明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具体化的任务,要求从实际出发坚持和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他说:“成为伟大中华民族之一部分而和这个民族血肉相联的共产党员,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使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 毛泽东立足中国实际,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的思想,创立了无产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伟大成果——毛泽东思想,从根本上为中国革命开辟了胜利之路,也从根本上带来了中国主流思想文化转型,从七大开始确立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美国学者怀利在《毛主义的形成》一书中说,毛泽东一辈子读的是线装书,但还是从中走出来了,他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中国共产党终于形成了为人们所能接受的思想,来代替孔夫子主义。

同时,毛泽东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本质要求,“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延安整风中,毛泽东要求认真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倡导“民族化、科学化、大众化”。他说,这个“化”是“彻头彻尾彻里彻外”,而不是“少许”。他进而提出要将马克思主义群众化、实践化,把它“作为观察问题、研究学问、处理工作、训练干部” 的理论与方法,藉以宣传群众组织群众。 他说:“人民的觉悟不是容易的,要去掉人民脑子中的错误思想,需要我们做很多切切实实的工作。对于中国人民脑子中的落后的东西,我们要去扫除,就像用扫帚打扫房子一样。从来没有不经过打扫而自动去掉的灰尘。我们要在人民群众中间,广泛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使人民认识到中国的真实情况和动向,对于自己的力量具备信心。” 1963年5月,毛泽东指出:“为了做好我们的工作,各级党委应当大大提倡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使之群众化,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所掌握,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

按照毛泽东的理论逻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就是要与时俱进,建设和发展中华民族的新文化。1940年1月,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提出建设 “中华民族的新文化”的历史课题。1949年9月,在《历史唯心主义的破产》中,毛泽东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为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伟大的胜利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已经复兴了并正在复兴着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文化。这种中国人民的文化,就其精神方面来说,已经超过了整个资本主义的世界。” 毛泽东坚持结合国情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具体地分析中国革命问题和解决中国革命问题,提出了新民主主义论,提出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等哲学思想方法论,体现了毛泽东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强烈时代意识和主要理论成就。1956年4月初,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讨论《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一文,毛泽东又提出:现在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要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 1962年1月,他进一步提出:“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且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

相关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